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初二读后感作文:了不起的盖茨读后感_1200字

初二读后感作文:了不起的盖茨读后感_1200字

2020-03-10 来源:网络资源

  学生适合看什么书,我也困惑。阅读经典感悟思想的魅力,锻炼思考能力,我国也有为中学生推荐的经典名著,跟着新课标推荐的书单,我的孩子们接受能力要比推荐书目的要求慢一拍,初中喜欢看为小学生推荐的书目,到了高中,才看为初中生推荐的书。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大加赞赏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真正想认真读一回这本书,因为看到《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高中生的必读书目。

  前两天,我在书店遇见一场争吵,一位父亲骂咧咧地要退掉他女儿买回的一包书,理由是,他认为她不适合读那些书籍,并抱怨书店不该为学生出售那些书,书店老板反过来怨那位父亲不管好自己的女儿。我随意看了看,有《意林》杂志社的连载小说,还有一些漫画书,瞬间,我很想知道那位父亲想让他的女儿看什么样的书。

  我不了解美国的中学教育,《了不起的盖茨比》作为美国中学生的必读书,必定有它存在的背景。

  盖茨比为了少年时期喜欢的女孩黛西,一路奋斗,最终拥有了财富,并把别墅建在黛西的对岸。别墅里聚会不断,热闹非凡。热闹是别人的,盖茨比是孤独的,他常常在黑暗中遥望黛西家那盏绿色的灯,渴望与心中的女神分享奢华,然而,黛西不是他理想中的女神,她是十足的拜金女,不惜利用盖茨比的感情,最终把自己的过失嫁祸于他,导致盖茨比被杀。盖茨比生前,家里几乎夜夜笙歌,死后却门庭冷落,平时那些凑热闹的人们都远离他的葬礼。梦想与现实强烈碰撞,待一切真相大白,盖茨比曾经的奢华如烟花般幻灭。

  一个痴心的追梦人,一个梦想破灭的故事,中学生应该感受到什么样的心灵震撼?评论家说,它有能力用一段文字抓住一个时代的韵味,一个夜晚的芬芳和一首老歌的情绪。中西文化背景的差异加上我的领悟能力,还因我没能力读英文原版,我在反复感受它到底好在哪里。村上春树本人就担心他的翻译会使小说失去光彩。在他心目中,《了不起的盖茨比》具有独特的美感和韵律,像音乐作品,部分文字更是美得令人窒息。

  文学作品成为经典,不仅仅靠它优美的文笔,它必然有独特的思想,对此,村上春树只字未提,或许他知道,读者心中自有标准。

  也可以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盖茨比,人人心目中都可能有一束绿光,它存在于看得见却难以企及的彼岸,可能是希望、信仰、事业、财富、感情或种种目标。有梦想,为之不懈努力,不迷失自我,不畏孤独,坚守着出发时的初衷,一直坚持,如小说末尾所说:

  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它曾经从我们身边溜走,不过那没关系……明天我们跑得更快一些,把胳膊伸得更远一点……总有一个美好的清晨……

  于是,我们奋力前行,小舟逆流而上,不断地被浪潮推回到过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