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规则的作文 > 关于规则的作文:规则_900字

关于规则的作文:规则_900字

2020-03-09 来源:网络资源

  那什么是规则意识呢?所谓规则意识,是指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拿排队作个比方:排队的次序,这是法,每个人都可以排队,这是民主,那么每个人都愿意去排队,这就是规则意识。比如遵守校规、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游戏规则的意识都被称为规则意识。

  规则意识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都必备的一种意识。

  它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指关于规则的知识,比如说,不偷盗、爱国守法、爱护环境、明礼诚信、遵守学校纪律、尊敬师长等等。其次就是指要有遵守规则的愿望和习惯规则的意识,有人违法,是因为他们没有养成一个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因此,重要的不是知道规则,而是愿意和习惯于遵守规则。这尤其表现在没有强制性力量阻止违反规则的时候,也自觉遵守规则。古人说的好:“君子慎独。”君子在独自一人的时候要慎重。因为没有人监督你,那么在你人性中的不好的一面就会跳出来,千方百计地诱惑你。如果没有遵守规则的习惯,在四周无人的情况下,违规不是不可能的,而在一念之间,你可能就铸成大错,后悔莫及。最后一个层次就是使遵守规则成为我们的内在需要,即,从规范向素质的转变。对个人来说,这就意味着规则不再仅仅是一种外在强制,而是从某种意义上使人获得了真正的自由。按孔子的话来说,这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

  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规则的社会,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规则。一个人在学生时代就具备了遵守规则的强烈意识,将会对形成终生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行为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作为学生的我们,该如何成为有规则意识的人呢?最重要的是遵守校纪,遵守社会公德。

  可是在生活中,一些同学平时没有养成遵守校纪的良好习惯。比如食堂排队、损坏公物、音乐电脑美术等公共教室乱写乱画、乱扔垃圾、上课说话、带手机入教室、留长发、戴手饰、考试作弊等等。用他们的话说是“不拘小节”,但是,违规与违法之间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不拘小节”的后果是违法甚至是犯法!作为一个重高的学生,这些行为是绝对禁止的,但也有人知规违规,说明还不具备强烈的规则意识。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从小事做起。上课认真、不抄作业、自修课静心学习,在各方面能够做到自律。

  长久坚持下来,这规范也会变成素质,使遵守规则成为我们的内在需要,使规则意识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