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高三议论文:坚持_1200字

高三议论文:坚持_1200字

2020-02-15 来源:网络资源

  三者比跳高。胜者迎娶公主。结果跳蚤最高,蚱蜢次之,而跳得最低的跳鹅却得到了公主。这就产生了一组矛盾,是坚持自己的高度,还是寻机取势?

  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寻机取势,因为作为社会的零部件,我们谁也无法摆脱被装配的命运,社会是一部永远转动的机器,你的选用和被组装完全取决于你是否被选取部件的机会之手垂青。在“需要即是人才”口号的感召之下,你必须打磨得与社会机器纹丝不差,但打磨的过程常常是失去自己、适应社会痛苦快乐的过程。对于社会而言,高度特立的品格常常只是废品的特质。仅仅因为太多的个性,太高的高度,天才也会锈死在备用箱里。

  对于这点,历史佐证。龙质凤章,仅为坚持自己的高度。嵇康,只留下临刑抚琴的慷慨豪迈,还有“《广陵散》此生绝矣”的哀叹。仅为坚持自己的高度,岳武穆,精忠报国,却和《武穆遗书》薄葬于黄土……对历史的教训思索之后,我们毅然抛弃了自己的高度,选择了平庸,选择了取机寻势。

  可历史的对立又令人惊诧。四百年前,布鲁诺的一句坚持让古罗马鲜花广场成为真理升起的地方;不甘摧眉折腰的青莲居士,仕途不如意,迷惘中,从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中得到答案:坚持自己的高度,保持不羁岁月中的一份淡定,在广阔山水中挥霍不羁情怀。于是,“日月同枯槁,天地终销毁”的磅礴久传亘古。

  是坚持自己的高度,还是寻机取势,我亦迷惘。直到在残存的梦影中遇见了乱世中的美神。

  要怒放就要肆无忌惮地美丽,偏要把世间一切光彩比得黯然失色;要凋零就要肆无忌惮地破裂,决不肯让世俗玷污一毫一分。她生来就是不会屈服的女子。正是她的倔强,她的高度,让她的一颦一笑一喜一嗔,透过千年的风尘,依旧熠熠生辉。李清照被人记住是因为凄冷的“声声慢”那“寻寻觅觅”更幻化成他的独有品牌。她寻觅的是什么?是她坚持高度的悔恨!身为女子不能如岳飞驰骋沙场,不能像苏、辛那样有文坛朋友可痛痛快快地使酒骂座。“出卖”张汝舟更使她不能和她的文坛友人交往。虽凭着坚韧,在词艺上达到无可超越的高度。然而那个社会却不以为高,不以为奇,连邻家的小女孩都说“才藻非女子事”,易安顿时语噎。伴着她的只有未就世事的后悔。随着时代进步,易安当年许多苦痛都有了结果,偶然回望千年风雨时总能看见那个在高处寻觅的美神,看见她的高度同时也看到她的无奈。

  高度固然坚守,可你看在飞速旋转的机器上,许多适合的零件,安分,也平庸。远远看去,同样闪动着天才一样的光芒。

  我明析了答案。两女同美同才,一个任是无情也动人,寻机取势,处处得体的宝钗,一个人人称道,荷锄葬花,掩馆抚琴,独守高洁的黛玉,你问孰美,我说,别再伸出愚笨的手指,这个美,那个丑。其实,两者皆美,坚持高度和寻机取势同等重要。

  涉世虽浅,眼光随薄,心灵虽弱,任着一份执着,携着一份坚强,我追求坚持自己的高度,同时也不放弃寻机取势的机会。这才是人生的哲思。坚持高度,寻机取势,体验冥思后的冲动,焦灼后的会心,苦涩后的回味,苍老后的年轻。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