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说明文 > 高二说明文:关于黄鹤楼_1200字

高二说明文:关于黄鹤楼_1200字

2020-02-11 来源:网络资源

  黄鹤楼坐落在武汉市武昌区蛇山之巅。原址据说在长江边,历史上曾经屡毁屡建。

  1984年,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才重新修建起来,这一雄伟壮丽的建筑放射出夺目的光彩。黄鹤楼是我国着名的名胜古迹。从三国鼎立时期始建算起,距今已有1760多年。这次重建的黄鹤楼以清式为源本,是一座采用现代材料和工艺的仿古建筑,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登楼远眺,一览楚天风云,尽收江城美景,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黄鹤楼的主体建筑有5层,共高51米。黄瓦红柱,钻尖顶,层层飞檐勾心斗角,四面如一,楼形正方缺隅,屋顶安置着一座金色的“宝顶”。楼顶全部用黄色的琉璃瓦铺盖,不仅顺应了“橘皮黄鹤”的故事,也与蓝天相辉映,灿烂辉煌,别具一格。翘下有风铃和翘角梁饰,每个角都有向上凌空飞腾之势。翘角处上有屋“鱼尾”,下有角梁“龙头”,造型生动多姿。四面角梁的前端分别悬挂着“黄鹤楼”“南维高拱”“北斗平临”和“楚天极目”四块镏金大匾。

  主楼台基用花岗石贴面铺地。洁白的花式栏杆环绕着台座,台前铜制的“黄鹤归来”造型精致,栩栩如生。整个黄鹤楼古朴秀丽。

  楼内的装饰古色古香。除设藻井、天花、彩画、花罩等传统装饰外,大厅墙面上还镌刻着以黄鹤楼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人文活动、兴废沿革、楚天风光为题材的大型壁画,楼内红柱上还悬挂着古往今来名流撰写的楹联。

  从正门进入首层大厅。大厅中央高10米,四周设跑马廊。正厅前方是巨幅立式构图的陶瓷壁画,题名“白云黄鹤楼”,内容取材于驾鹤登仙的古代神话,兼取唐诗“昔人已乘黄鹤去”之意,画面正方一位仙者驾着黄鹤腾空而起,他口吹玉笛,俯视人间,似有恋恋不舍之情。黄鹤下方耸立着清代黄鹤楼的形象,高楼下,人群欲动,大有祝愿仙人、黄鹤早返人世之意,形成天上、人间互相呼应的动人场面。四周白云缭绕,背后江水滔滔。这是一幅寓意深长的佳作。大厅正中柱子上,挂着一副7米长的名联: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大江东去,波涛洗尽古今愁。

  走上跑马廊,在夹层中设有两个陈列室,展出历代有关黄鹤楼的文献资料、诗词歌赋的影印本以及各种黄鹤楼图的复制件,从文化史料的角度反映出黄鹤楼的历史概貌。

  从一楼到五楼,建筑布局、室内装饰都各具特色。登上黄鹤楼的人常常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佳句。

  五楼是黄鹤楼的最高层,大厅空间宽敞,四周墙上满布着绚丽的壁画,正中柱子上挂着一副楹联:一楼萃三楚精神,云鹤俱空横笛在;二水汇百川支流,古今无尽大江流。临窗而望,武汉三镇尽收眼底。黄鹤楼除了它本身独有的建筑风格外,还增加了现代化的设备。为了方便游人,安装了电梯,增加了装有空调设备的接待厅,并层层安装音响设备,为游客播放楚乐古曲。黄鹤楼雄伟壮丽的建筑、神奇浪漫的故事传说,以及那古朴典雅的园林设施,会使你流连忘返,浮想联翩。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