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知错能改_800字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知错能改_800字

2020-02-11 来源:网络资源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诚哉,斯言。正是虔诚向善者的知错而改,给道德滑坡的时代注入了光彩熠熠的正能量,香了满路,醉了人心。富贵权势可以轰然倒塌,万顷波涛可以填为平陆,雕船画舫可以灰飞烟灭,而知错能改的美德却如厚重的磐石在风雨中岿然不动。那些传承千载的美德,碾过暖寒交替的岁月,绕过朝代更迭的山水,穿越梨花带雨的清梦,从历史星空深处款款而来,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时代增添缕缕新绿、点点明净、斑斑清澈。是谁在蒹葭河畔放飞了一只写着“过而能改”四个大字的风筝?


  过而能改,饮一盏岁月留香。古有圣人孔子向七岁孩子项橐道歉并拜其为师,一代明君唐太宗因晚年骄奢而向子民道歉,一代名将靡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齐威王虚怀纳谏改过失。今又有奥运冠军孙杨因酒驾向公众致歉,跨栏健将因违反比赛规则向竞争对手刘翔致歉,更有德国总理在犹太死难者纪念碑前那高贵的一跪,向苦难的犹太人道歉。他们都手持着过而能改的烛火,一路走来,一路闪烁。


  过而能改,奏一曲美德飞扬。美国南北战争初期,一位团长因为妻子生命垂危,直接向总统恳求准假。林肯不但没有准假,还厉声斥责他一顿,这位团长失望地回旅馆休息。不料,翌日清晨,林肯亲自来到团长这里真诚道歉,并替他向陆军部请了假,还亲自送那位团长到码头。林贤治说:“应当相信,历史终会将最有分量的东西保留下来。”过而能改便是最有分量的美德,所谓名利在它面前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过而能改,书一卷诗情画意。驰誉全球的画家齐白石,晚年在绘画技术的提高方面有所懈怠,他的朋友向他委婉地指出来。齐白石耐心听取批评意见,于是在深夜仍坚持练习,精益求精。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在媒体面前悔恨自己奔波于名利场,一年没有读书,并请记者们不要再打搅他宁静的生活。正是大师们的过而能改的精神,助推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过而能改是岁月的溪,清澈灵动,汩汩绕青山。过而能改是流年路,蜿蜒曲折,悠悠抵天际。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