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2020年寒假征文中学组]徜徉在历史长河中_1200字

[2020年寒假征文中学组]徜徉在历史长河中_1200字

2020-01-20 来源:作文网专稿

  已是严冬时节,风刮在脸上像刀刺一样疼,萧萧北风裹夹着纯洁的雪花,我们就这样穿梭在寒冷的风雪中,不知不觉,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寒假。

  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繁忙,终于有了空闲的时间,寒假总要让自己过的充实一点,于是,我把目光投向了汗牛充栋的书房。

  “变生事,事生谋,谋生计。”拿起一本《鬼谷子》翻开,错综复杂的游说方式令人眼花缭乱,在解开这些千年之谜的同时,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仅仅是一句话,一通揣摩,便可扭转乾坤,挽回局势,达成自己的目的,这让我不禁想起了鬼谷子的两个徒弟——苏秦和张仪。他们曾是亲密无间的挚友,一同与鬼谷子学习了纵横之术,欲在当时那个乱世之中成就自己的凌云壮志。

  学成之后,他们告别了师父,踏上了属于自己的仕途。可是人终归是各有所志,苏秦成了燕国的谋士,而张仪成了秦国的相国。苏秦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联合六国共同抗秦。就在苏秦即将成功之际,却被张仪的突然出现破坏了合纵,导致六国最终被秦国吞并。

  鬼谷子的纵横术也许并不如兵法的刚强,也不及礼记的温润,但它柔中带刚,在不经意间,只凭一句话,便可以让对手的防备瞬间土崩瓦解,这就是纵横术的神秘莫测,也正因如此,千百年来可以灵活运用它的人屈指可数。

  领略完纵横术的神秘莫测,我又“穿越”到了距离如今有三百年历史的明朝。记得明朝初建时,白手起家的小和尚朱元璋,凭借一身青年的热血气概,结合其过人的谋略与坚毅的胆识,首先击败了两个必经之路上的对手——陈友谅和张士诚。后来,他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后,带领手下优秀的名将:常遇春,徐达等人灭了元朝,建立了大明政权,从此,和尚朱重八变成了身着龙袍的一国之君,天下也从一开始的民不聊生变得欣欣向荣。

  我曾不止一次为名臣于谦的爱国情怀和忠心赤诚感动的热泪盈眶,他不畏艰巨,保卫京师,他刚正不阿,两袖清风,他写下《石灰吟》,表明自己的决心,绝不与奸佞为伍,那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间”,令多少奸佞闻之胆寒,最后,他却只能将灵魂留在冤枉的屠刀之下。

  当我将整本《明朝那些事儿》读完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历史,从来都是残酷的,它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善良就放开那双残忍的手,它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邪恶就挥舞正义的利剑。自古以来,忠臣,好人,并不一定都像小说里一样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而奸佞小人也从来不会因为做了许多恶贯满盈的事,而受到应有的惩罚。这就是读史可以读出泪的道理,正邪总是并存,善恶就在一念之间。

  这个寒假,我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与古人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聆听他们身上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探究他们留下的智慧结晶,看秦汉的壮大霸气;观唐宋的繁荣婉约;听明清的悦耳曲目,我发现,泱泱中华五千年,凄美悲壮的故事太多太多……

  伴着窗外飘荡的风雪,迎着越来越近的年味,不知不觉,这些故事便被我读在了眼里,铭刻在心间,待到春暖花开,新学期来临之际,用屈原的忠贞,用苏武的坚毅,用李白的潇洒和于谦的赤诚,激励我在新的一年一往无前,从此在成长的路上不畏任何艰难险阻,迎接光明的未来!

  姓名:陈靖

  年级:高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