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小说:寻找最美风景_1500字
一个男孩10岁时,一位高僧告诉他要找到最美风景并去理解,最终会拥有最宝贵的东西。
于是男孩开始了寻找的旅程。他每天放学后都在城里转悠一会儿,5年过去了,他已是一个少年。他决定到小城外的世界去寻找。他把这事告诉了父母,父亲蹲在门口的石阶上默默地吐着烟,不言语。母亲解释到:“妈知道你想要那什么宝贵玩意儿,可是家里实在是拮据,改日行不?”少年坚定地摇了摇头。父亲瞥了他一眼:“你真想去?”少年狠狠地点头。
父亲叹道“让他去吧。”少年欣喜若狂,一下子蹦起来,这宝贵的东西莫不是一套《三国演义》的小人书吧?想到这儿,他傻笑起来。从此父亲每天起早贪黑,母亲便一边料理家务一边打零工。两月后少年要去城外了,当晚他兴奋的睡不着觉。晚上起夜发现客厅里的灯还亮着,一眼望去:母亲低着头,银丝同黑发相间,粗糙的手慢慢糊着火柴盒,一丝不苟。少年的鼻子一阵发酸,可高僧的话又在耳边想起,他下意识地点点头,又回房睡觉了。
半个月后,他灰头土脸地回来了,钱花光了。父母急忙问他“找着了吗”,他沮丧的摇摇手,嚷“没相机”,就回屋休息了。
三年过去了,他成人了,考了一所大学在无锡,远。父母不说好坏,就张罗着送他上学。父亲要送他,他不肯,冒出一句话“我的东西还没找完呢”。父亲呆了,望着他说“啥,啥呀?”
“风—景”。他不多说,挤出两个字。
父亲才反映过来,:“娃,还找吗?不找了吧。”
“找”
“一台相机,一万元,最起码的”。他又提了要求。
母亲不许,他便于父母争吵起来,僵持不下,最终父母妥协了。两天后,父亲端着一台相机,手上捏着一万块。父亲头发白了许多,这几天仿佛廋了一圈,皮包骨头,瞪着两只污浊而又明亮的眼珠,又黑有糙的手,脚上穿着破皮鞋。父亲牵强的笑着,母亲在角落里拭着泪,他的心一下子被揪的好紧,紧得挤不出一滴血,可他还是离开了。在母亲的眼泪和父亲的凝望中离去的。他花了三个月时间,游历了许多地方,近乎疯狂地拍照。为此他耽误了近一个月的课程。
四年后,他毕业了回到小城,父母问他学习情况,他认真回答,随即挑出几张他认为最精彩的照片,去找高僧。高僧看过后,闭目不语,片刻,只说了两个字“经历”,见高僧不语,年轻人准备告辞,此时,高僧道“再找,“风景”并不是风景。”他顿了一下,离开了。
回家后,他闷闷不乐。父母问他,他便嚷着要出国。父母不再答应,他便软磨硬泡,以借钱的名义想弄到钱。后发觉不太妥当,便打工赚钱,打了一年工,只赚了一万元,他又觉得行不通,便又打起亲戚的钱的主意。过了一年,他东拼西凑了5万元。于是他去了欧洲,这次他很仔细,只拍了少许他认为很好的照片。回来以后,父母不再过问,因为他们已经老了。他急忙向亲友解释还钱的事以拖延还款日期,亲友都推辞了。他又高兴又疑惑。之后,他便把自己锁在屋里,打算好好理解,一夜,他闷得慌出来走走,在昏暗的灯光下,他看见了两个驼着背的身影在拾破烂,灯光被头上的银丝反射着,秋风萧瑟,吹得身影上的两块破布不停摇摆,两个身影相互搀扶,蹒跚地走到一个垃圾箱……,刹那间,他忆起高僧所说的“经历”:父亲拿来的钱,憔悴的身影,母亲糊的火柴盒,亲友的钱……,一幕幕闪现在他的脑海里。
他顿悟!他找到了最美风景!他理解了,顿时他泪如泉涌,想起多年的过错,他冲到父母身边,搂着父母喊道:“我错了,爸妈,我爱你们…….”
第二天,年轻人找到高僧,告诉他找到了最美风景。高僧双眼眯着,一手拨念珠,一手立胸前,道“是什么?”,年轻人答“父母为子女操劳的身影”,又问“如何理解”,年轻人答“父爱、母爱无边,需我们好好报答。”再问:“那你获得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爱”。高僧睁开双眼,到:“你只答对了一半,最重要的是—感恩啊!,孩子,是感恩让你体会到了爱,不只是父母之爱,还有世界之爱啊!这就是另一半,学会去爱父母,爱世界吧!象一个真正的男人为别人撑起一片天吧!”
事后,年轻人去了慈善机构。他每天照顾自己的父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虽然很累,但他总是微笑,这就是最美风景的力量!
附言:我写完这篇文章,不禁潸然泪下。不知道你的感受如何,总之我觉得最美风景不是青山绿水,也不是满天繁星,而它就在我们身边。它给予我们爱与力量,它或许不是父母所带来的,还有世界中千千万万的好心人带来。世界需要这种风景,需要爱,需要感恩啊!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在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留下一滴泪,能让你去寻找最美的风景。
那么,加油吧人们,爱与感恩与我们同行!前进,向最美风景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