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演讲稿:弘扬方志敏精神_900字
同学们,一提起方志敏,人们常常会肃然起敬,也会这样的评价他:他是一个为穷人的解放无私奉献的人,是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家,是一个充满着浩然正气的英雄。看了方志敏的故事,我要说,他还是一个充满远大理想的人,他坚信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取得革命的胜利。
“爱国、创造、清贫、奉献”,是方志敏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也将成为推进我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强大精神动力。
方志敏精神植根于本土。他的精神,体现在我们口口相传的故事里。理解它、读懂它、运用它,这座被誉为“精神富矿”的宝藏,才会让我们终身受用不尽。
方志敏说:“我爱中国之热诚犹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真诚无伪,有如一个青年姑娘初恋那样真诚入迷。”方志敏时代讲爱国是为了救国。时代赋予爱国主义与时俱进的历史内涵,在残酷的战争年代,支撑方志敏等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精神力量就是爱党、爱国这个强大的信念。今天,要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们同样离不开精神的激励、信念的支撑。而方志敏精神正是这样一种激励、一个信念。
方志敏又说:“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今天,我们的学习同样会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我们要通过学习方志敏精神,放下包袱、开动脑筋,用新眼光看待新课题,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进取,揭开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新篇章。
方志敏还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方志敏身上,我们感受着令人敬仰的崇高品质。在他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中,“一向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奢侈过”,以“清贫,清白朴素的生活”,磨砺坚强的革命意志。现如今,我们生在幸福地生活在父母的怀抱里,却还经常不知足。有时,嫌外婆做的菜不合口味,看见漂亮衣服就让妈妈买,学习更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想想这些,就感到很惭愧。
同学们学习了方志敏精神,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珍惜眼前这美好的时光,树立起远大的理想,传承方志敏坚忍不拔的毅力、艰苦朴素的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做一个对家乡、对祖国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