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高三作文:书香十里_1200字

高三作文:书香十里_1200字

2019-12-18 来源:作文网专稿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浪漫的气息。是太白出蜀时“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的寻求;是他面对杨贵妃写下的“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天姿;也是他“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的梦想。太白是浪漫而又多情的,他寄情于各山各水,异域风情,他活出的是人生的浪漫,书写的是历史的传奇。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豪放的气息。南北两宋的豪放派词人里,最为出名的便是子瞻、稼轩、放翁了。苏轼“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超然,辛弃疾“廉颇老矣”的壮志难酬,是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夙愿......一个个形态不一的文字一直在串联,汇聚成一本本书籍,最终呈现出的是中国数千年来的历史。我从书里看到了汉朝的华裳,盛唐的诗香,宋代的羸弱,明朝的硬朗。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童话的气息。那本父亲放在我床头的童话书,是书对我的启蒙教育。牛皮封面,泛黄纸页,造就了每晚香甜的美梦。梦里是灰姑娘慌乱中丢失的水晶鞋,是小美人鱼幸福地化成泡影,是小红帽从狼肚里重获的新生,是青蛙王子终化人形的幸运。书籍教会了我幻想,有了幻想才有了拼搏的勇气,才有了走下去的动力。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仗义的气息。我爱金庸笔下人物百态,武艺再高强的大侠也有常人的儿女情长。江湖的是时代的缩影,金庸用平平淡淡的文字描绘出波澜壮阔的场面,书中透露的是作者自己的真情实感,喜怒哀乐恨憎厌,我虽身处现实,却始终心有江湖。那些青葱的岁月,那些打着手电缩在被窝里偷读的书,是一个青春时代的标记。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浓重的气息。第一次了解美国南北战争是通过读书。初读《飘》,遗憾的是斯嘉丽对瑞德迟来的爱恋,再三读后敬佩的是她在美国南北战争那种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凭一介女流身份撑起一大家子生活的信念。而《杀死一只知更鸟》中也体现了那个特殊时代下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民族偏见。生活中我不会考古也不会看文物,不会去钻研纯粹的历史,但我却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来增长自己的见识,完备自己的知识,扩展自己的眼界。一举多得,何不读书?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辛酸的气息。曹雪芹在家道中落后映射自身的《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史上的顶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他在极端贫苦的境况下坚持创作《石头记》,呕心沥血数十载,终于完成了这部小说。奈何当这本书真正地受人追捧时,他早已乘黄鹤去了。一本书,就是一个梦想,一次渴望,梦想有知己可懂,渴望被世人接纳,这是创作者的心血,也是阅读者的宝藏。

  书香十里,十里皆是生活的气息。老舍在《骆驼祥子》中赋予主人公一个极其悲惨的结局,他用现实告诉我,人性的堕落始于一念之间。其实捉弄祥子的不是老舍,而是生活。沈从文在《边城》的结尾用留白的手法,给读者留下了无尽的想象。“那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生活就是这样,并不会十全十美。书里的素材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无论是故事还是小说,都取材于生活,阅读的同时不仅感受了现实,也升华了情感。

  书香十里,悠悠我心;以书为友,一生受益。

  作者:洪志欣

  年级:高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