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寻找心灵的故乡_800字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寻找心灵的故乡_800字

2019-12-02 来源:网络资源

  陆游在《游山西村》中曾提过:“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这是陆游对小村的印象。鲁迅也曾经形容过自己的故乡民风淳朴,是儿时心灵的寄托处。可如今再也回不去了。以往的古村似乎


  变成了投资者的摇钱树,人们慕着“某某古村”的招牌而来,心满意足地绕看一圈,留下一些现代垃圾以后,似乎趾高气昂地离开,自以为看过以往的故落,心里边有了文化的沉淀。


  这种现象不知怎么兴了起来,一家旅游公司打着“天下第一古村”的旗号,另一家立马推出了“中国最老古村”的招牌,其实这种毫无原则的竞争,也蒙蔽了大多数人的心。


  我们不妨看着古人。诗仙李白一生居无定所,在“赐金归还”的路上,我们似乎听到了马蹄在乡间小路上的疲惫,听到了李白在长长蜀道上的噫嘘,他也要回到他的故乡,而他的故乡又在哪里?是一生费尽心里地去寻找。不,他没有这样做。他只知道自己爱月,马背上的饮酒赏月。似乎有了三个人在一起同前行。


  李白没有去找到底哪里才是自己真正的故乡。他后来也追随了月,在马背上,在长而曲折的道路中。他只知道,马蹄圆寂的地方便是自己的故乡。


  这种乡情让人不得不对这位大文豪肃然起敬,就像王国维所说:“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再回看现在。古村中多了什么?是用刺鼻油漆陈刷过一遍的朽柱,还是电柱上一根根直击心灵的长线。古村中的人也变了,没了萧鼓,也没了衣冠简朴。我不禁想。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一定要对古村落用这种方式加以发展和保护吗?


  人们自以为来一趟古村,便是回到了自己的根,便是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可他人留下的各种印记让人唏嘘不已。他们所到的地方没有


  什么意义,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心灵文化感的满足,“古村”也只是一个招牌而已。


  古村到底在哪里?


  心里。


  古村所代表的是一种世外桃源般的文化。那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简朴,是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纯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它不是取得暴利的工具,更不是满足自我的手段。带着一颗纯粹的心情,你才会看到你心中真正的故乡。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