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细节的作文 > 关于细节的作文:关注细节,做好小事_1500字

关于细节的作文:关注细节,做好小事_1500字

2019-11-18 来源:网络资源

  细节,就是细微的事。“从小事做起”这是从小老师就是这么教导我们的。但现在的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能不折不扣的去落实呢?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这个道理每人个都懂,只是缺乏执着于小事的恒心。


  其实“从小事做起”是人在社会竞争中的基础。只有将小事做好,努力把小事做细,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就能成就完美。


  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样的事才是小事呢?其实:小事处处存在,而是你并没有细心地去发现。


  比如说:小猴喜欢读书,喜欢学习,老师告诉小猴说多读书会很有用。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小猴,那就是它究竟能做什么呢?


  于是小猴就去问妈妈:“妈妈,妈妈,我能做什么啊?”猴妈妈笑着问小猴:“你想做什么呢?”小猴回答道:“我就是在想这个问题!”猴妈妈说:“那你就好好想想吧!”


  “小黄牛可以耕地,奶牛可以产奶,可我能做什么呢?”想了一整天,小猴一无所获。第二天,小猴着急了,它怎么也想不出自己究竟能做什么,猴妈妈建议小猴到处去走走。


  于是小猴走出了家门,当它路过松鼠的家门口时,松鼠的房门破了,想请猴子帮帮忙,给它弄一下门。可小猴说:“我忙啊,我正在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呢!”


  过了一会儿,小猴又走到了大白兔的家门口,大白兔也想请小猴给小白兔上上课,可小猴还是说忙,把补课的事情推脱了。在森林里呆了一天,小猴还是没有想出来自己能做什么。


  到了第三天,小猴更加着急了,“怎么办啊?”小猴决定去请教智慧老人。当小猴把自己的问题提出以后,智慧老人说:“我现在想吃水果,如果你把树上的香蕉摘下来给我,我就告诉你你能做什么。”小猴非常高兴,三下五除二地把香蕉给摘了下来。


  智慧老人笑着对小猴说:“现在你知道你能做什么了吧,你能摘香蕉!”小猴看着捧在手里的香蕉,智慧老人继续说道:“你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给松鼠修门,给小白兔上课,可是你放弃了尝试。如果你不知道你能做什么,那你就多尝试一下,而不是一直只想不做!”


  这就是小事,很多小事,一个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要想比别人优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学习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也无法体会到学习中的成就感。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学习,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鲁迅先生在《一件小事》中也描写到一个车夫所做的一件小事,构成一个伟岸的形象,一种崇高的精神。在这里小事也就反应出大事。


  周恩来位居总理之职,官不可谓不大,而他强调的却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他一贯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尽可能地考虑到事情的每个细节,最反感“大概”、“可能”、“也许”的做法和言语。一次在北京饭店举办涉外宴会,他问:“今晚的点心是什么馅?”一位工作人员答道:“大概是三鲜馅吧。”周恩来马上追问:“什么叫大概?究竟是,还是不是?客人中如果有人对海鲜过敏,出了问题谁负责?”周恩来总理正是以他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不仅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同样受到了国际友人的尊敬。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周恩来总理重视细节的作风,让我领悟到,任何大事都是从注意小事入手。古人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又说“于细微处见精神”,现代人说“态度决定一切”,一个小事都不愿做、做不好的人,他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呢?更何况,许多“大事”不都是由那些琐碎的小事组成吗?


  人生无小事,每做一件事情实际上就是对自身素养、品行、学识进行一次锻炼,千万不要因为小或者低微就鄙视它,放弃将使你失去了一次锻炼的机会,也减少了一次提高的可能。很多人渴望发现自己的价值、渴望成功,但却总是在苦思冥想,而不是从简单的小事做起,这样就失去了很多展示自己价值的机会和走向成功的契机。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