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家长指导 > 提醒高三生父母信心比孩子的成绩更重要_800字

提醒高三生父母信心比孩子的成绩更重要_800字

2019-10-17 来源:网络资源

  北京高三期中考试已顺利结束,学生的考试成绩也陆续揭晓。有考试,必然就会有人欢喜有人忧。笔者认为,高三生父母不要过于看重考试成绩,而要帮考试失利的孩子在考后树立信心,端正学习态度。


  学习的自信心能积极地开发潜能。面对学习困难无所畏惧,是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强大内因,所以学习自信心对学习非常重要。如果高三生因一次期中考试不理想,而失去自信心,情绪低迷,这将会严重影响今后的学习积极性。


  首先,父母要理性地看待期中考试成绩。不可否认的是,高三期中考试对考生来说,是重要的一次考试,考生及父母难免会关注考试成绩。但是,期中考试毕竟只是高三生对上半学期所学基础知识的阶段性检测,一次考试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的学习水平。期中考试过后,高三生还要经历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很多重要考试,学习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高三生父母不能因孩子一次成绩不理想就训斥孩子,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而要帮孩子及时调整心态,树立信心。


  其次,父母要帮孩子对期中考试的成败进行归因。归因可以分内因和外因、稳定性原因和易变性原因、可控性原因和不可控性原因。父母要静心与孩子一起分析期中考试不理想的原因,是努力不够,是学习方法不科学,还是发挥失常,或是这次考试题型偏难等内外因素。父母只有与孩子一起认真分析,做到正确地归因,把期中考试看成一次发现问题的机会,认真分析试卷,从中找到学习上的漏洞,及时调整学习方法,才有利于孩子在今后学习中更加努力,争取下一次考试的成功。


  再次,父母还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孩子。父母和孩子长期生活在一起,彼此心态、情绪相互影响,所以要有意识地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孩子,少指责、多鼓励。父母不要把孩子和其他人攀比,只要孩子有些进步,就要及时鼓励,并肯定和认可孩子的成绩。父母只有给孩子鼓励和信任,才会给孩子巨大的精神支持,使其找回学习上的信心,提高学习效率。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