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写作素材:佛家经典名言_3000字(2)

写作素材:佛家经典名言_3000字(2)

2019-10-16 来源:网络资源

     32、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金刚经》

  南怀瑾:真正知道了一切法无我的时候,达到了无我的境界,自然达到了无生法忍的境界。(无生法忍:佛自己说,过去修忍辱波罗密的时候,被歌利王割截身体,没有动过怨恨的心,只有慈悲的念,因此他没有觉得痛苦……这是定,这是无生法忍,这也是般若,也就是悟的境界。)

  33、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金刚经》

  南怀瑾:譬如电灯、电风扇,把开关一打开,这个电来了,但是看不见电,只感觉到光,感觉有风,电来了没有?来过了,好像没有来,它又消散了。电去了没有?去了,好像没有去,再发动它又来了,它是不来也不去,不生也不死。

  34、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金刚经》

  南怀瑾:理性上清楚了,才是不迷信。如果佛法的教理都没有弄清楚,情绪化跑来学佛参禅,全体是迷信!所以把知见搞清楚了,如是信,才是正信。如是解,正信以后,由这样去理解它,这才是理性的。学佛修道是理性的,不是情感的,不是盲目的迷信,是理性的如是信解。

  35、不取于相,如如不动。——《金刚经》

  南怀瑾:不要著相,尽管在说佛法,始终没有一点佛味,不像那些佛油子,而是很平凡,很平静;尽管在讲金刚经,没有一点金刚钻的味道,如如不动。什么是如如不动呢?不生法相,善护念,无所住。

  36、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经》

  南怀瑾:佛告诉我们,世间一切事都像作梦一样,是幻影。

  37、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六祖坛经》

  解析:菩提比喻智慧,明镜比喻清净心。本来清净,又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

  38、人有南北,佛性无南北。——《六祖坛经》

  解析:佛家主张,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众生佛性本自具足。

  39、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六祖坛经》

  解析:禅家的真谛便是——自性本清净,只待明心见性。

  40、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六祖坛经》

  解析:其实说的是:不着相,不动心。

  41、迷人口说,智者心行。——《六祖坛经》

  解析:不修证,非佛法。

  42、不悟即佛是众生,一念悟时,众生是佛。——《六祖坛经》

  解析:迷悟、凡圣,只在一念之间。

  43、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六祖坛经》

  解析:若见世间过,即说明自己动了心、着了相,也失了慈悲之心。

  44、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六祖坛经》

  解析:无念是不住念,无相是不住相,无住是随它去。如此,道便通流。三者是一。

  45、道须通流,何以却滞?心不住法,道即通流;心若住法,名为自缚。——《六祖坛经》

  解析:念念流动即是道,而不是一念不生。不拒迎,念即流动。

  傅君颜2019/10/1516:14:21

  46、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外禅内定,是为禅定。——《六祖坛经》

  解析:禅定正义。

  47、诸佛妙理,非关文字。——《六祖坛经》

  解析:意在言外,得意忘言。

  48、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经》

  南怀瑾:色一个字,不单是代表五蕴,连外面宇宙万有形形色色都包在内。……这内外两种色,都是因缘生,无自性,无实体,不可得,根本是性空。现下虽是幻有,毕竟不可得的,所以即色即空,并不是色之外另有个空。

  49、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心经》

  南怀瑾:诸法的本来面目就是空相,诸法的实相亦是空相,诸法未曾离开空相,故云是诸法空相……一切法的实相是空,是故一切法从本以来,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50、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心经》

  南怀瑾:世间法不空,与般若有挂碍,等于眼中有沙,认生死轮回为实有;出世间法不空,与般若亦有挂碍,等于肉中有刺,认化城为宝所;故有凡夫生死、二乘涅盘的颠倒梦想。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7123722488146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