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写作素材:儒家经典名言50句_3000字(2)

写作素材:儒家经典名言50句_3000字(2)

2019-10-16 来源:网络资源

       32、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


  大意:鱼是我所想要的,熊掌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这两种东西不能同时得到,那么我宁愿舍弃鱼而选取熊掌。生命是我所想要的,正义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这两样东西不能同时得到,那么我宁愿牺牲生命而选取大义。

  33、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尚书》

  大意:玩弄人会丧失德行,玩弄物会丧失抱负。

  34、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礼记》

  大意:傲慢不可滋长,欲望不可放纵,志向不可自满,享乐之情不可无尽。

  35、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礼记》

  大意:美玉不雕琢,不能成为好的器具;人不学习,就不会明白道理。

  36、差若毫厘,缪以千里。——《礼记》

  大意:开头虽然只有毫厘的差别,到后来却错到千里那么远了。

  37、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

  大意:天道刚健,君子以天为法,故而自强不息。大地的气势宽厚和顺,君子就要效法大地的包容,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38、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周易》

  大意:积累善行善德的家族,这个家族的福报不会断绝,家族的后代也会享受福报。常常做不善之事的家族,这个家族会经常发生灾祸,甚至连累后代。

  39、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周易》

  大意:君子以学习来积累知识,以多问来明辨是非,以宽容待人,以仁心行事。

  40、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周易》

  大意:两人同心,像刀那样锋利,可以切断金属。同心的话,像兰花那样幽香。

  41、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

  大意:行不通时就得变,变了之后就会豁然开通,行得通则可以长久。

  42、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周易》

  大意:天下人要归同一个地方,只是道路不同;达到同一个目的,只是思虑多种多样。

  43、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周易》

  大意:不积累善行达不到成名,不积累恶行达不到灭身。

  44、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周易》

  大意:见善就向他学习,有过就改。

  45、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周易》

  大意:处在尊贵的位置上不要骄傲,处在低下的位置上不要忧虑。

  46、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周易》

  大意:君子怀才以等待施展的时机。

  47、多行不义,必自毙。——《春秋·左传》

  大意:多行不义的事情,必定会自我招致灭亡。

  48、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春秋·左传》

  大意:忖度德行如何,以便决定自己怎样处理事情;估量自己的力量大小,从而决定该怎样行动。

  49、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春秋·左传》

  大意:哪个人没有犯过错误呢?有了过错但能够改正,就是最大的好事。

  50、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春秋·左传》

  大意:处于安乐的环境中要保持警惕,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险,想到了就有防备,有了准备就会免遭祸患。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71236364650962.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