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2019高考心理辅导:“高原期”切勿过度焦虑_900字

2019高考心理辅导:“高原期”切勿过度焦虑_900字

2019-10-16 来源:网络资源

  我家孩子今年上高三了,可是眼看着只有不到90天就要高考了,孩子的成绩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了,而且感觉学习的效率也不如之前了,脾气也变得焦躁了很多。心里很着急,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心理老师陈萱:高三的学生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进入了学习的“高原期”,这就像跑马拉松进入到最艰难的那一段,“咬咬牙,坚持不放弃就能够挺过去。”当然,这期间也需要同学的自我调整以及家长的正确配合。


  家长:切勿过度焦虑保持一颗平常心


  陈萱老师表示,4月份就要进入高考前的一模考试,很多同学都会发现自己虽然很努力地学习,但是成绩停滞不前或者还不如从前,会出现沮丧、灰心等情绪。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伴随着高考的临近,考试内容更加的综合,同学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非常正常,家长和学生都切勿过分紧张。


  “家长切勿在这个时候过分的强调分数和名次,很多家长在这个时期比考生自己还焦虑。”陈萱老师说,这个时期要充分的认可孩子,多对孩子进行鼓励,平时的用语等注意不要刺激到孩子。同时,在生活上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不要将孩子高考这件事情作为全家唯一的重心,平时在家中不要过多的提及考试,不要经常的对孩子表现出自己的焦虑和紧张,否则这样对孩子在无形中也会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另外,家长在平时要多陪孩子散散步,聊聊天,注意调节孩子的身心。


  学生:确定细化目标,从自身找存在感


  一些同学因为复习考试成绩不理想,对自己失去信心,在这种情况下,陈萱老师建议同学们多想一想,自己除了是一名高考生,生活中还充当着哪些角色,例如,自己始终是父母眼里懂事明理的好孩子,是朋友眼中善解人意的好闺蜜。努力去发现自己作为高考生之外的存在价值,让自己对自己有信心。


  此外,同学们要给自己树立目标,包括最高目标和最低目标,要明确实现目标的具体做法,这其中既包括学习方法、复习策略的制定,也包括如何把控情绪、调整心态等细化的内容。在制订计划落实行动的过程中,让自己适应紧张的冲刺阶段,平和理智地面对高考。


  陈萱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多与同伴交流,通过同学间的互相鼓励和启发来度过这个时期。“另外,越临近高考,越是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高效地利用时间,不要打时间消耗战,可以每天拿出一点时间,听听音乐,做做运动,劳逸结合,更能提高复习的效率”。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