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语文文学常识:初中语文重点名著知识积累_2000字

语文文学常识:初中语文重点名著知识积累_2000字

2019-10-15 来源:网络资源

  《名人传》

  痛苦和磨难造就的伟人

  1、作者:罗曼·罗兰法国著名的人道主义作家。

  2、主要内容:小说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贝多芬,在生命的末日写出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直到临终前几天还整天站着塑像,终于留下传世杰作。托尔斯泰,要面对整个贵族上流社会,以至被教会开除教籍。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

  3、阅读感受:

  ①人生难免会遇到磨难,生活也并非充满了鲜花和欢乐;

  ②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克服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③评价人物要看人的品质和价值,而不能以貌取人,以偏概全。

  《海底两万里》

  科学与幻想之旅

  1、作者概况:凡尔纳是法国著名科幻和冒险小说家。

  2、主要内容:主要讲述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发现一艘名为诺第留斯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康塞尔和一个捕鲸手,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作了两万里的环球探险旅行的故事。

  3、精彩情节:漫步海底平原。

  4、人物性格:尼摩船长不但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献身科学的人,还是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的进步思想的战士形象。

  《水浒传》

  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传奇

  1、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

  2、作品简介:《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它生动地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最终失败的全过程,特别是通过描写众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鲜明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是一部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传奇。

  3、主要人物介绍:

  鲁智深(花和尚):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嫉恶如仇、俠肝义胆、粗中有细、勇而有谋、豁达明理

  武松(行者):血刃潘金莲、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崇尚忠义、勇而有谋、有仇必复、有恩必报,(不足:滥杀无辜)是下层英雄好汉中最富有血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

  吴用(智多星):智取生辰纲。足智多谋、神机妙算。

  林冲(豹子头):误闯白虎堂、风雪山神庙、火烧草料场、雪夜上梁山。武艺高强、勇而有谋,但为人安分守己、循规蹈矩、被逼上梁山。

  李逵(黑旋风):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场。嫉恶如仇、俠肝义胆、脾气火爆、头脑简单、直爽率真。

  宋江(及时雨):私放晁盖、怒杀阎婆惜、三打祝家庄。为人仗义、善于用人,但总想招安。

  杨志(青面兽):杨志卖刀、智取生辰纲。精明能干、粗暴蛮横。

  《西游记》

  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主要内容:本书主要描述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出世和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等故事,赞扬了以孙悟空为主的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由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出世、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一起保护唐僧取经等三大部分组成。一路上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功成圆满,终成正果

  3、主要人物形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