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写人作文 > 高二写人作文:一蓑烟雨任平生_1500字

高二写人作文:一蓑烟雨任平生_1500字

2019-09-09 来源:网络资源

  轮、辐、盖、轸,皆有职乎车而轼独若无所为者。虽然,去轼,则吾未见其为完车也。轼乎,吾惧汝之不外饰也。


  ——《名二子说》


  他,是一名屡遭贬谪的仁人志士,一生坎坎坷坷,将心路历程化作篇篇词章。他有着最不羁的豪放,不掩饰,让自己的才华如行云流水般流泻。苏轼,没有了他,历史的车将不复完整。因为,历史需要这样的跌宕,需要这样千锤百炼后方才诞生的坚石,需要这样带动文化永不停滞的滚滚怒流。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苏洵所作的《名二子说》,正是一篇告诫自己两个儿子的古文。而他最担心的,就是苏轼的豪放。他却依旧我行我素。仕途多变,宦海沉浮,他只得绕道而行,却仍被一贬再贬,直至黄州。于是,他从人生的波谷跌落到另一个波谷。外物不足萦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狂风骤雨袭来时,苏轼并没有逆着狂风暴雨而行,亦没有惶恐不安,而是泰然面对。他坚信,暴风雨的背后,迎接他的必将是阳光与彩虹。他的步履不再凌乱,意志不再动摇。尝遍世态炎凉后,又被一阵风浪卷到了岭南,一篇不毛之地。然而苏轼到了那里,却悠然自得地吟诵道:“报道先生春睡足,道人轻打五更钟。”奸佞横行的朝内容不得一句这样的逆耳忠言,于是苏轼又白首投荒,远离了亲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但他依旧仰天长啸:“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


  人生多风雨,他不予理睬,被贬谪的他,留给世间一个潇洒的背影。转身的背后,是对污蔑者的不屑。他用篇篇词章浇灌着他的理想。他依旧创作着,用最豪放不羁的语言诉说着自己的心声。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如果说,苏轼大半生都是在酣醉中度过的,那么晚年时,酒盅已空,人亦醒。他发现在这个黑色都过分明亮的世间已经没有给忠心耿耿的人的立足之地了。总是在夜半因窗外雨声突然醒来,起身出门,任雨水打湿这张苍老的面孔。人生的迷茫已经散去,迎接他的不是光明,而是更为黑暗的晦涩。他想到,不能再醉下去了,面对可怖的现实吧。


  但他不愿沉沦。他不愿一生碌碌无为,于是颤抖着手腕,在海南的人民面前讲述起自己的诗篇:文化总需要人来传承啊!众人面前,挥毫一蹴而就:“九死蛮荒吾不悔,兹游奇绝慰平生。”此时的他便像一根潮湿的柴火,虽然无法燃烧,但是当藩篱,一样光荣。


  转回身去,并无美好,却尽为肃杀。最后的一点微醺被凉意打散,春寒料峭,在这样一个孤僻的地方仰天长笑,笑世人的可悲,笑自己的癫狂。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他累了。


  站在人生的终点前,再次转过身去,回首眺望,发现命途中的坎坷全部化为乌有。自然界的风雨常有,人生的挫折又何足挂齿呢?扔掉了醒醉,抛弃了喜悲,放下了胜败,世俗的喧嚣和明亮,凡间的快乐与幸福,都如一阵清风,从他的白鬓掠过。转过头去,毅然决然地走向了生命的终点站,用一个仓促的省略号结束了人生。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人生奋斗,一路披荆斩棘,一次次遍体鳞伤,虽然知道最终阴霾仍然不会散去,最终坎坷仍然不会填平,可他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无论何时,无论何处,都要尽力展现自己的光和热。不为物喜,不以己悲。人生在世,需要这种处变不惊的态度,更需要这永不停歇的脚步。我们需要让有限的生命,用奋斗来产生无尽的价值。苏轼的一生,有过坎坷,有过挫折,但他用自己逆境中不屈的奋斗告诉了世人:即使我的奋斗未果,也不会有丝毫怨言,因为我无悔我的决定。


  青鸟飞过天空,留下一绺恍惚的芳痕;我潇洒回首,风沙却填平了我的脚印,于是不再留恋,最后一次转身,只顾走完人生最后一点距离。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