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高一议论文作文:共存相生,涵养包容_900字

高一议论文作文:共存相生,涵养包容_900字

2019-09-04 来源:网络资源

  江海若不包容粒粒晶莹何以广阔,夜空若不包容颗颗璀璨何以浩瀚。无论是着眼于个人发展;文化在“和而不同”中的包容心态中前进;还是当今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容都并非圣人独有的情怀,我们应求同存异,涵养理性包容。


  立足于以个人涵养包容心。林则徐曾经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受到他人的指责,即使这样我们也不必就埋恨在心,理应学会包容。人与人之间学会了包容才会有“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


  李白生于商贾之家,从小习剑信道,追求自由;杜甫生于官宦之家,熟读儒家经典,忧国忧民。李白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大气磅礴,杜甫开口则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沉郁顿挫。他们一个是浪漫主义的高峰,一个是现实主义的砥柱。世人皆知李白狂狷,杜甫却尤为欣赏和赞美他的才华,李白同样看到了杜甫壮志难酬的痛苦。这就是李白和杜甫之间的友谊——君子相惜,和而不同。


  古仁人具有包容之心,涵养当代文化与时代也亦如此。文化于包容中并进,时代在包容中前行。


  现目前我国正处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多元文化之间的碰撞与冲突是不可避免的,相反,文化之间的碰撞可使其相辅相成,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故宫博物院的传统元素与现代物品的有机结合则是个很好的范例。清朝宫廷的传统朝珠与数码产品融合推出了朝珠耳机、宫廷娃娃、故宫口红,这些商业产品都是一上市就受到的人们广泛追捧与疯抢,深为人们喜爱。法国巴黎时装周的T台上,新潮前卫的服装也不乏中国纹龙金凤的传统元素。这些都较好地佐证了文化在包容中并进。


  习近平曾说: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包容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纵观历史发展,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一带一路”合奏着历史和现实的壮丽交响,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正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蓄满和平发展的能量,扬起合作共赢的风帆。正是这种践行包容的文化理念,让时代在包容中前行。


  江海因包容而广阔无垠;夜空以包容而为之浩瀚。万物共存相生,人须涵养包容之心。人之包容心潜移默化影响着文化传承之和而不同;文化传承之包容牵动着时代的美美与共。相生相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而大同。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