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状物作文 > 高一状物作文:故乡的水仙_800字

高一状物作文:故乡的水仙_800字

2019-09-04 来源:网络资源

  在“鱼米之乡”漳州,盛长着一种素雅清香的水仙花,每年春天,都是这种鲜花盛开的季节。每到春节,我的书房或客厅总要摆上一盆水仙花,清悠的花香,悠闲的花姿让我忆起许多往事,在品味“一盆水仙满堂春,冰肌玉骨送清香”佳句的同时,对水仙的依恋,喜爱之情油然而生。


  那些天,我早晚守在她的旁边。白天看她,似乎有些平淡直率:黄昏看她,却过于渺茫迷离:清晨看她,就像有独斟独酌的意味;夜晚看她,未免过分幽静。她那翡翠般的碧叶抽生出洁白的花朵,亭亭玉立,不时散发阵阵清香,显得格外高雅,尤其是洁白无瑕的花瓣将黄色的花瓣裹在中间,其姿态是那样娇柔美丽,一阵阵微风吹来,一股诱人的香味,简直使我陶醉,那一簇簇枝叶在微风中颤颤抖动,翩翩起舞,我置身于此情此景,真有一种飘飘欲仙之感。


  水仙叶似碧带,花洁如玉,冶情养性,自古以来受到人们的偏爱。欣赏着千奇百态的水仙花,我不禁想起朱熹的《赋水仙》诗:“隆冬凋卉,红梅厉孤芳。如何蓬艾底,亦有春风香。纷纷敷翠羽帔,温艳白玉相。黄冠表独立,淡然水仙装”。也认为梅花太“孤芳”自赏,而水仙则“蓬艾底”下有“春风香”。


  而我则感到素雅清香的水仙,更能表现高尚文雅的气质。不是么,水仙是朴素的,但又是那么的崇高!因为它奢求太少太少,只需一盆淡淡的清水足矣,而奉献得却太多太多,尽留清香满人间。不是么,那绿叶的葱郁,那花朵的妖媚,那清香的淡雅,那英姿的勃发,不都是水仙给人们留下不尽享受和无限温馨吗?其实,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一种无私奉献精神,一种不求索取的品格。“凌波仙子贺春来,一盆玉蕊满堂春”。也也许正是如此吧,水仙才那样从容那样轻轻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水仙作伴是短暂的,它悠然地倘徉于窗前、书房或客厅不过百来天,分别的一幕是让我赞叹不己的风景;十几朵小花虽在参差的日子破苞而开,他们相知相识,相依相伴,却在同日同时花谢而落,一如仙子腾云驾雾而去,在我的忘记中留下了隽永的清香和长久的风骨。长相识,永相恋,分别是暂时的,明年再相会。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