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初一议论文:友善VS诚信_1200字

初一议论文:友善VS诚信_1200字

2019-08-17 来源:网络资源

  昨天,贺老师告诉我们要开展一场主题为“诚信与友善”的辩论赛,同学们听了一蹦三尺高都非常兴奋,兴致勃勃的去收集有关于本方的辩论材料。我也忍不住摩拳擦掌,准备与对方辩友“大战”一番。

  有一点你可能不知道,在我们班这个大家庭中能说会道的、“能人异士”、坑队友的大“bug”真是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你一言我一语就像是在吵架。

  在我们热切地盼望中,辩论赛终于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开始了。正方的观点是人必须要诚信,反方则支持善意的谎言可以适当地运用。正方的主辩手清了清嗓子,义正言辞地提出:“我们中华民族从古自今的传统美德就是讲诚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祖宗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不是丢弃!”反方主辩十分不服气:“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现在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虽然有祖宗留下来的诚信是美德,但是我们也应该善加利用,而不是一味的盲从,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善意的谎言不但不会有伤诚信,反而正是诚信的体现!”面对如此强大的反方主辩手,正方一时慌了阵脚,没能抓住反方的弱点进行反驳,反而被反方钻了空子,第一轮反方小胜,正方小败。

  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正方辩手许捷顶住巨大压力站了起来:“谎言之所以称之为谎言,是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就算你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欺骗,但这并不能掩盖它就是谎言的本质!甚至有些假借善意谎言之名,实际上行欺骗之事也大有人在,我们该如何判断这样的谎言是善意还是恶意,我们的三观标准又在哪里?所以人只有诚信才是战胜一切歪门邪道的唯一法宝!”他的话音还未落,反方便带头吵了起来:“我们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一个标准衡量所有事情吧……”“如果我们的欺骗实际上是为了帮助别人……”反方已经乱了章法,大家开始七嘴八舌的说出自己的看法,正方见此情形也不甘落后,纷纷站起来高声阐述自己的观点,双方陷入了一场混战,完全乱了套了。最后在贺老师的劝解下大家才又开始了和平竞赛,不过好景不长,正当大家都兴致勃勃、大展拳脚的时候,平时犹如天籁之音的下课铃非常不合时宜的响起来了,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不愿结束这场激烈的辩论赛。

  虽然辩论赛结束了,但是我们却受益匪浅。谎言终究是谎言,无论表面看起来多么美丽,一旦揭开面纱将其丑无比。但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或者因为权宜之计,或者因为是友善安慰等原因,我们可以适当的运用善意的谎言,但一定要慎用少用。善意的谎言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是道德诚信的体现,是诚信的相当。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使人们善良心灵之间的对白,使人们彼此互相安慰的一丝温暖,使人们心里流露出的一种柔情。诚信和友善是可以并存的,也只有诚信和友善相辅相成、两相存在,才能使世界更加美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