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之半,余游三景。感神洲之浩荡,觉三景之极佳,感怀作文以记之。三景谓何哉?道与众人听亦。
——题记
第一景——大唐不夜城
西安的夜,有繁华的万千灯火,好似漫天银河之闪烁;亦有古都的万籁俱寂,尽展西安古朴之气氛。西安,一半隐入古色古香的朝都风雨,一半渲出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
夜渐深,而大雁塔脚下却是游人如织——这里就是大唐不夜城了。从空中俯瞰,“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大唐不夜城恢弘的夜景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一条宽畅的中轴景观大道直通南北,宫殿建筑密集,“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自南门走入大唐不夜城,向北遥望既可看到高大的大雁塔。沿街南行,一路上身着长袍汉服来来往往的人们,仿古式的酒楼店铺、对称别致的唐式建筑,似乎打开时空之门,带领游人走入了唐朝盛世。
开元广场上八根巨柱撑起了黑夜,贞观纪念碑上的雕塑栩栩如生。浓厚的唐风文化,无不使人陶醉其中。走着走着,于灯火阑珊处神思飘散,梦回大唐,忆昨日辉煌......看到了!我看到那闪耀在世界之巅的唐朝——四海诚服,万国朝相;我叹息着,也看到了那安史之乱后苟延残喘的唐朝——黄巢起义,大唐落幕。兴衰之间,不禁扼腕叹息!
璀璨的激束灯光流连着穿透夜空,东风夜放花千树,一路繁灯相伴......
第二景——登泰山而小天下
五岳独尊——泰山,作为五岳之首,它汇聚着数千年的精神文化。历代帝王封禅祭天,视其为神山;数朝名人挥笔洒墨,抒己之豪情。
为一睹泰山真容,开始一个人的修行......
巍巍然,赳赳然。还未到达泰山脚下,便远远的在云雾下看到了泰山的山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日午夜,从红门出发,一路月朗风清,随着海拔增加,温度陡然下降。经过中天门时稍作歇息,天空下起小雨,好在没下多久。当步入南天门这一“人间”与“天堂”的分界,恐怕鸢飞戾天者,也会望峰息心。
四点左右,天蒙蒙亮了起来。从天街向山下望去,云雾缭绕,在雾隙中时而遇见山峰的影子。天空星河闪烁,使人想起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至玉皇顶时,离日出还有13分钟,山顶已有拍客游人静静等候。
从山顶向下看,只见天地之间云海万里,脚下雾气弥漫。游人拍客似是仙人腾云架雾,云海下的山峦被其尽数掩盖,只留寥许峰峦时隐时现,好似海中仙岛。游人们说这就是“云海玉盘”。
终于,东方旭日初升。一道光线迅速沿着远处云海向左右伸延开。在云层远方的云端,只见一道金光闪烁。人们欢呼着......我按下快门,将它拍了下来。
一路上反复咀嚼着所见所思,山的秀丽令人胸怀荡涤,心中越发升起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泰山,我们再会。
第三景——八百里洞庭
宽渺的洞庭湖一碧如洗,与岸齐平。远望湖面似镜,将蔚蓝的天空映入其中。烟雾俱散,天湖共色,漫步湖畔,步步皆景。自北通巫峡,南极潇湘,其间八百里洞庭,天下独绝。
范仲淹称你“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唐温如题诗“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刘禹锡诗赏“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洞庭湖啊,我该如何形容你?洞庭秋月、江天暮雪、平沙落燕......穷尽满身才华,恐不及你朝晖夕阴之变。
登上岳阳楼,一品洞庭春茶。临湖而望之,时有游鱼跃出水面,留下一闪急逝的银光。水鸭成群结队,在岸边树荫下戏水。不禁想到《岳阳楼记》中的“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湖边渡小船至君山岛途中,脚下隐隐感到洞庭湖微伏的蓄势。再望向远处湖面,却是波澜不惊,似少女清澈的眼眸,含情顾盼。使人望而暇思,觉造化之神秀。
傍晚,洞庭湖东边的天空下起了小雨,拍打着湖面绽开一朵朵水花,渐渐向西漫移。而西方的天空在夕阳的映照下泛着橘黄的余晖。
洞庭湖啊,我该如何形容你?你磅礴的气势,柔媚的湖景,令多少人留连忘返?
一城,一山,一水。皆神洲大地之景也,然此三景皆乃神洲大地之冰山一角,亦足以教人领略时代之风,山河之势,湖川之美哉,神洲岂不广乎?
后记:我巍巍神洲,几度梦回你古今震烁的文化,几度神游你旖旎壮丽的河山,多么可爱的神洲啊,我亲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