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时事论据素材:共享单车,城市文明的试金石_1200字

时事论据素材:共享单车,城市文明的试金石_1200字

2019-07-10 来源:网络资源

  似乎是一夜之间,一辆辆颜色鲜艳的“共享单车”出现在了各个城市。只需扫二维码,交上押金,就可以骑上单车,解决公交站与目的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多么方便。城市人很快都爱上了这价廉物美的“共享单车”。


  但这个互联网科技的“新宠”虽然受到人们的热情喜爱,却并未得到人们的悉心关爱。共享单车受破坏的状况,并不亚于其火爆程度:有的被拆卸零部件、遮盖车牌、刮涂二维码;有的被私自上锁,占为己有;还有的被挂在树上、扔进河里、卖进废品收购站……有时候靠“碰运气”“拼人品”,才能找到一辆能用的共享单车。


  此外,由于共享单车可以随时骑行、随时停车,没有停车位的限制。所以,一些用户为图方便,将单车停在自己最便利的地方,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方便和安全。一些人行横道的出入口被停放的单车堵得水泄不通,行人只得绕道而行。还有一些地铁的出站口,本来已经非常拥挤,随处乱停的共享单车更加剧了拥堵。路边的盲道、树坑、路口转弯位置,经常都能发现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目前来看,故意损毁和违规停放是共享单车面临的两大挑战。如果这两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共享单车这一给我们带来不少便利的新生事物前途堪忧。


  作文立意


  无论是故意损毁还是违规停放,共享单车所面临的困境无不折射出公民道德水平的低下和规则意识的缺失。


  共享单车犹如一块试金石,轻易就试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我们不想站在道德的高度来绑架谁,我们只想替被损坏、被乱扔却无法开口的共享单车说一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我们不能以自己的道德标准来要求别人,但是我们可以以自己的道德标准来影响别人,这是一个长期而又缓慢的过程,却又是终将走到终点的一个过程。因此,推己及人,人们需要从自身做起,让美德平常化、正常化,让我们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能共享美德。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共享单车被虐,还指向制度与管理的缺位。夯实共享的道德基石,不仅需要每个公民自觉提升道德修养,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要用制度约束不良行为,守住规则。


  从全社会角度来说,要加快诚信机制建设,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从运营企业来看,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单车管理措施,对守信者和失信者奖罚分明。还可以利用大数据,确定乱停乱放多发的路段地区,派出专人归置车辆,使其有序停放。


  总之,共享单车要想走出令人尴尬的困境,从长远来说,依赖于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和规则意识的加强,从当前措施来说,亟需政府和企业共同出手,出台有效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规范用户的行为,引导民众的理念。


  通过共享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期待更多人心存爱惜,严守规则,让公共文明和契约精神得以不断提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