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成语故事 > 成语故事素材:豺狼当道_550字

成语故事素材:豺狼当道_550字

2019-07-09 来源:网络资源

  东汉末年,外戚诸梁姻族满朝,大将军梁冀专权。顺帝派遣周举、张纲等八名大臣分道巡按各州郡,纠察收审贪官污吏。


  在这八个人当中,张纲年纪最轻,官职也最小,但他为人正直,敢于说话,对朝廷内部政治腐败、皇帝昏暗无能的现状极为不满。他认为,要整顿好官吏,首先应严厉惩办朝廷中贪赃枉法的大官。如果能这样做,地方上的小官吏就不敢为非作歹,否则,绝不会解决多大问题。为此,他对这次考察不感兴趣,没有马上成行。经再三催促,才勉强离京。


  张纲的车辆还未驶出京城洛阳的范围,在都亭他就下令停车,命手下人把乘坐的车子拆毁,把车轮埋在地下,不再往前走。手下人疑惑不解,于是问他这是为什么。张纲愤慨地说:“豺狼当路,安问狐狸!”表面的意思是说,豺狼横在路中间,何必再去查问狐狸!张纲的意思很清楚:那些横行不法的大官在朝廷上掌握大权,又何必去查问那些违法乱纪的小官呢?言下之意是首先应惩办不法的大官。


  张纲回到京城向顺帝上书,揭发大将军梁冀等人结党营私、坑害百姓、陷害忠良的罪行,请求顺帝严加惩办。由于顺帝很宠爱梁冀的妹妹梁皇后,所以他虽然知道张纲的请求正直有理,却没有照着办理。


  ——《后汉书·张纲传》


  【求解驿站】豺狼两种凶残的野兽横在道路中间。比喻残暴的人掌权得势或违法横行,也作“虎狼当路”。豺、狼,两种凶残的野兽;当道,横在路中间挡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