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成语故事 > 成语故事素材:顾左右而言他_450字

成语故事素材:顾左右而言他_450字

2019-07-09 来源:网络资源

  战国中期,有一个名叫孟子(又称孟轲)的人。他是儒家的代表人物。


  据说,有一次,他对齐宣王说:“有一个人,因为要到楚国去,把老婆孩子交托给他的朋友,请予照顾。等到他回来的时候,才知道他的老婆孩子一直在受冻挨饿,那位朋友根本没有尽到照顾的责任。你说这该怎么办?”


  齐宣王答道:“和他绝交!”


  孟子又说:“有一个执行法纪、掌管刑罚的长官,却连他自己的部下都管不了。你说这该怎么办?”


  齐宣王说:“撤他的职!”


  最后,孟子说:“全国之内,政事败乱,人民不能安居乐业。你说这又该怎么办?”


  齐宣王“顾左右而言他”,即望着两旁站立的随从,把话故意扯到别处去了。


  上面这段对话,在《孟子·梁惠王》有详细记载。原文是:


  孟子谓齐宣王曰:“王之臣,有托其妻子于其友而之楚游者,比其返也,则冻馁其妻子,则如之何?”


  王曰:“弃之。”


  曰:“士师不能治士,则如之何?”


  曰:“已之。”


  曰:“四境之内不治,则如之何?”


  王顾左右而言他。


  ——《孟子·梁惠王下》


  解释:看着两旁的人,说别的话。形容无话对答,有意避开本题,用别的话搪塞过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