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考场素材:90%的玄机_2000字

考场素材:90%的玄机_2000字

2019-07-09 来源:网络资源

  有这样一道数学题:90%×90%×90%×90%×90%=?结果是59%。


  如果抛开简单的数学意义,这个等式说明什么问题,从小到大,无数次应对过各种考试的我们都知道,60分是及格线,100分似乎比较难,而90分是一个可以引以为豪的分数了。工作中也是如此,很多人认为“把工作做到60%太危险,会被公司炒鱿鱼;做到100%太辛苦,也不太现实;把工作做到90%就很不错了”。这种说法似乎很有道理,但工作的过程是由一个一个细微的环节串联而成的,每个环节都以上一个环节为基础,各个环节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以乘法为基准最终产生结果,而不是百分比的简单叠加。环环相扣的一系列过程结束后,“很不错”的90分最终带来的结果可能是59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这就是过程控制效应。


  一个集约化的现代经营过程需要经过构思、策划、设计、讨论、修改、实施、反馈、再修正等诸多环节。如果你不能在每个环节认真对待,对每一个环节及时反馈和修正,不致力于每一个环节的完美,而是想当然地认为“结果不会有太大问题”,那么,最终的结局可能就是这个环节你做到了90%,下一个环节还是90%,在5个环节之后,你的工作成绩就不是平均值90%,而是59%–一个会被激烈的竞争环境淘汰的分数。在有些情况下可能还会低于这个分数,甚至变成负数!到了这个时候,你再回过头来按照100%的标准进行“检修”,就可能意味着整个项目、整个工程都需要“推倒重来”,意味着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意味着效率低下和错失时机,意味着先前的努力付诸东流。90%×90%×90%×90%×90%=59%,这个简单的等式数学之外的意义就是执行过程不能打折。


  “二五O”定律


  美国著名推销员吉拉德在长期工作中发现,每一位顾客的身后,大体上都有二百五十名亲朋好友,这些人又会有同样多的各种关系。他把这一现象名为“二五零”定律。开罪一名顾客,将会失去几十名、数百名甚至更多的潜在顾客,相反则会产生同样大的正效应。善待刺头顾客尤为重要。美国一家销售家具的公司规定,凡在本店购买的商品,如不中意,六个月内可退,两年之内包换。


  一天公司一家商店来了一位老妇人,手拿一只破旧不堪的门厅用的伞桶,说是不喜欢,执意要求退换。这伞桶已经用了七年,只能扔进垃圾桶了。这样非分要求按理说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是,商店经理认真思考后,果断决定给予换货。你是否会问,这样做,岂不是助长了一些人的占便宜行为?其实不然,这家商店经理深知:这样的“刺头”顾客虽是极少数,但很有影响力。


  如果对他们分问题不妥善解决,那他们很可能会四处散播不瞒言论,使不明*的人对公司信誉产生怀疑;反之,在可能的情况下满足了他们的要求,他们可能也会提供现身说法,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新顾客,这就是吉拉德说的“二五零”定律。


  犹太人的“宇宙法则”


  犹太人有5000年的悠久历史,其灿烂的文化曾光耀整个世界,其中也深藏着许多神秘的东西。“78∶22”就是散布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世代相传的神秘法则–宇宙法则。“宇宙法则”有似中国的太极图和道家的八卦,是对客观世界的一种认识。


  “太极图”显示世界由阴阳两极构成,而犹太人的“宇宙法则”认为:世界的一切都是按78∶22的比例存在的。比如,地球上的空气成分是:氮与氧的比例为78∶22;我们身体内的水与其他物质的比也是78∶22;犹太人做生意时喜欢按78∶22来剖析每桩买卖的相互比例。如世上“放款的人”多,还是“借款的人”多?一般人回答:“借款的人”多。但犹太人老早就已发现:“放款的人”远远高于“借款的人”,其比例是78∶22。很简单,银行是靠借很多“放款的人”的钱,再转借给少数“借款的人”而生存的。


  在犹太人的眼里,世上财富的78%永远是在22%的少数富人手里,而78%的普通人只掌握22%的财富。犹太人之所以极度鄙视“薄利多销”而追求厚利多销,正是这个道理。犹太人做起事情总给人一种自信百倍的样子,也是因为他们觉得掌握这个“法则”的人永远只有22%。因为哪个民族都自视优越、排他,使这个法则成了犹太人的专利。


  马蝇效应


  一天《纽约时报》的主编亨利?雷蒙特来见林肯。当他谈到蔡斯正在狂热地追求总统职位的时候,林肯给他讲了一个小故事:“雷蒙特,你不是在农村长大的吗?那么你一定知道什么是马蝇了。有一次我和我的兄弟在肯塔基老家的一个农场犁玉为地,我吆马,他扶犁。这匹马很懒,但有一段时间它却在地里跑得飞快,连我这双长腿都差点跟不上,到了地间,我发现有一只很大的马蝇叮在它身上,于是我不把马蝇打落了。我的兄弟问我为什么要打掉它。我回答说,我不忍心这马那样被咬。我的兄弟说:“哎呀,正是这家伙才使得马跑起来的嘛!”然后,林肯意味深长地说:“如果现在有一只叫“8总统欲”的马蝇正叮着蔡斯先生,那么只要它能使蔡斯不停地跑,我就不想去打落它。”


  帕金森定律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诺斯古德?帕金森通过长期调查研究,写出一本名叫《帕金森定律》的书。他在书中阐述了机构人员膨胀的原因及后果: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这第一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因为那样会丧失许多权利;第二条路也不能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看来只有第三条路最适宜。


  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利构成威胁。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他们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更加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


  蝴蝶效应


  所谓”蝴蝶效应”,用来比喻因果关系的复杂性.说的是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沿着因果关系的链条发展,最终引起北半球的一场风暴.蝴蝶翅膀扇起风暴,也许有些夸张,但是生活中的确有这样的现象,一件小事,引起连锁反应,波及越来越大,产生没有预见到的结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