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历史典故 > 历史典故素材:抱薪救火_450字

历史典故素材:抱薪救火_450字

2019-07-09 来源:网络资源

  事例内容


  战国时,魏国接连受到秦国的侵略,几次割地求和,失去了许多城池,先后损失了20多万士兵。


  魏国大将段干子被秦军强大的攻势吓破了胆,建议魏王把南阳割给秦国,以求得和平。魏王眼见都城大梁难保,只得采纳了他的建议,向入侵者再一次屈膝求和。


  当时有个叫苏代的,他是主张“合纵抗秦”的苏秦的弟弟。苏代坚决不赞成割地求和的投降政策。他对魏王说:“秦王贪得无厌,你想用领土换取和平,依我看求得的是片刻之安。只要你的土地没被割光,他就会不断提出新的领土要求。这好比抱着柴草去救火(抱薪救火),火遇柴草,会越烧越旺,只要柴草还有,火就熄灭不了。”


  尽管苏代讲得头头是道,但是胆小的魏王只顾眼前的太平,一味地委屈求和,根本不听苏代的话,还是依大臣们的意见把魏国大片土地割让给秦国。到公元前225年,果然秦军又向魏国大举进攻,包围了国都大梁,掘开黄河大堤让洪水淹没了大梁城,魏国终于被秦国灭掉了。


  小编解读


  后人用“抱薪救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反而使灾祸扩大。这件事同时也告诉我们,在坏人坏事面前妥协退让,只会让他们得寸进尺,更加猖狂。只有勇敢地站起来反抗,才能战胜邪恶,伸张正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