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历史典故 > 历史典故素材:卓茂让马_300字

历史典故素材:卓茂让马_300字

2019-07-09 来源:网络资源

  事例内容


  卓茂是汉朝官员,曾经官至太傅,他生性宽厚仁爱,乡邻朋友都很喜欢他。


  起初,卓茂被朝廷征召出任丞相府史。一天,当卓茂从相府走出来时,有人拦住他的车,气冲冲地说马是自己的。


  卓茂问说:“您的马遗失多久了?”那人答道:“大约有一个多月!”其实这匹马已经跟了卓茂多年了,卓茂心里知道对方误认,仍默默解开缰绳将马牵给对方,临走时,回头对那人说:“如果您发觉这匹马不是您的,请您到丞相府把马还给我吧!”


  不久,失马者找到了自己的马,把马还给了卓茂,并叩头谢罪。卓茂毫不怪罪他。


  小编解读


  范晔在《后汉书》中评价此事:卓茂拥有敦厚的性情宽广的胸襟就接近于仁爱,有人触犯了自己也不计较就接近于宽恕,遵循这个道理,怎么会招致埋怨悔恨呢!(夫厚性宽中近于仁,犯而不校邻于恕,率斯道也,怨悔曷其至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