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16816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即是:劳动。
鸿蒙伊始,混沌之初,人类便拥有一双令万物妒忌的手。那是一双勤劳的手,远古的先民们凭着这双手,凿石成路,开垦荒原。随着年岁的流逝,以及文明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这种依靠双手开创未来的行为,在自己的进化史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人们给了它一个名字——劳动。
劳动通常是指能够对外输出劳动量或劳动价值的人类运动,劳动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按照传统的劳动分类理论,劳动可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大类。劳动是人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
《庄子·让王》中有言:“春耕种,形足以劳动。”延续千年的农耕文明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付出只是一种典型的劳动;《三国志·魏志·华佗传》亦有言:“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只有这样的活动才能使人的潜能得到极大的发展;“我平生习于劳动,劳心劳力,都不以为苦”,等到周瘦鹃《劳者自歌》的迎风一呼才让人们明白,原来劳动,不仅仅是汗水与苦涩,劳动,还可以是精神的充实与愉悦。
是的,时至今日,劳动一词的定义早已得到了极大的扩充,新时代的我们更是将“劳动”一词进行了全新的诠释。哲人如是说:“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人类的一切活动(经济活动、政治活动与文化活动)在本质上都是价值的运动,都是各种不同形式的价值不断转化、不断循环、不断增值的过程。而至于我们,创造价值无疑即是尽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的奋斗目标。
当入夜凿壁的学子映着微弱的灯火,我们于单薄的纸张上看见心中的信念;当严寒映雪的士人就着零星的光晕,我们于厚厚的书页坚定不灭的誓言。劳动,就是这样,因为梦想而奋斗。
无论何时,人们都需要劳动,无论何时,人们都有机会成功。相信自己,不懈奋斗,即使荆棘划破双足,即使黑暗笼罩四周,只要心中拥有永不泯灭的理想,鲜血亦会化作胜利的花朵,光明终会照亮前方的路。劳动,你终会看到属于你的,生命的最终意义与心许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