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高三话题作文:人生需要“加压”_1000字

高三话题作文:人生需要“加压”_1000字

2019-07-06 来源:网络资源

  面对可怕的风暴,是选择空船而行,还是“加压”,负重前行?

  水手们认为应该丢掉包袱,减轻压力,空船而行,而老船长却命令水手们给船施加压力,负重前行。事实证明老船长是正确的。

  从表面上看,往船舱里面灌水只会增加船的压力,使船下沉。但实际上,面对可怕的风暴,给船施加压力,使它能负重前行,才能抵挡得住狂风暴雨,才能经得起大风大浪。老船长长年漂泊在海上,见多识广,经验丰富。面对海上的突发情况,沉着冷静,处变不惊。他认为加压的大船不会被风浪打翻,被风浪打翻的往往是没有加压的小船。而认为要减轻压力,空船而行的水手们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缺乏分析事物的应变能力。

  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则是最危险的。多么经典的“压力效应”总结!这不禁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们又何尝不像那艘船?面对人生巨浪,同样需要加压,负重前行。

  何为“负重”?负重就是做任何事都抱着坚持到底的态度,就是给自己加压,不留退路,绝不得过且过。没有负重的生命是轻浮的,就像泡沫,虽然在阳光下看起来光鲜艳丽,但一触即破,脆弱不堪。而负重的人生却有其深度,有其厚度。那是一种纵处岩层也无法抑制它破土的力量。

  为何要“负重”?正如船长所说的那样,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则是最危险的。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当我们身处深山大泽时,我们往往能坚守自己摆脱困境的信念,我们背负压力,同时也彰显了承担压力不断向前的勇气和动力。而当我们安逸享乐时,我们的灵魂却容易麻痹,我们无法拒绝诱惑,最终在欢愉的泥潭中沉沦。而“负重”则成了一面警钟,告诫我们要时刻准备着,不能有丝毫松懈。

  那又该如何让自己“负重”呢?

  在我看来,不外乎四个法则——加减乘除。压力要加,安逸要减,机会要乘,懒惰要除。所谓“加”就是加压,施加压力并不是一味地给自己制定遥不可及的目标和计划,然后宵衣旰食,夜以继日地拼搏奋斗,而是在原本基础上,每天多做一点,每个问题多想一点。所谓“减”是减逸,当然安逸要减也不等同于放弃休息,而是告诉自己我该走出“舒适圈”去寻找自己真正的人生之景,就如待在笼中的鸟儿,不愁吃不愁喝,没有任何生存压力,但它却失去了飞翔的自由。机会要乘,是指遇事要敢于尝试,不能因为加压会使船沉就任凭风吹雨打,使船摇摆不定,而老船长的大胆尝试,使危船出现转机。懒惰要除,是指彻底舍弃自己的惰性,不停留在空船时安逸的虚幻之中,随时做好准备,去迎接更艰苦更光明的未来。

  给自己负重,让自己胜而不骄,败而不馁。逆境时有底气逆流而上,顺境时有能力守住自我,由此就可从给自己负重沉淀出生命的厚重。

  人生需要“负重”,而“负重”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