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初二读后感作文:《这个历史挺靠谱》读后感_750字

初二读后感作文:《这个历史挺靠谱》读后感_750字

2019-06-08 来源:网络资源

  对向来不擅长于历史这门科目的我来说,枯燥、乏味、杂乱而厚重便是历史两字的代名词。当翻开这本书以后,我却立刻被袁腾飞老师那风趣幽默,简单明了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叙述方式所深深吸引了。每一个历史人物仿佛都跃然于纸上,每一次战争画面都浮现在眼前,使我打开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历史的新篇章。


  在《这个历史挺靠谱》系列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改朝换代”了,这一在书中频繁出现的情节引发了我的深思。中华上下五千年,每二三百年就会经历一次改革,就连时间最长的周朝也难逃这个不变的命运。其他超过两百年的朝代也屈指可数,剩下的便都是乱世了。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次次的变革正是例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在这本书中我对这个问题深有体会。


  在历史课上老师曾讲过,这种乱世与治世交替的状况成为治乱循环。在学习与观察中可知,内乱与入侵是根本灭国的原因,可是前者明显居多,我认为这是中国古代的大部分甚至是全部政权都缺乏一种自我修复能力,许多像唐朝、汉朝的朝代一样,往往都是又盛世逐渐衰败,这走向败落的原因也不难猜想,不是皇帝昏庸就是官员腐败。对于贪婪的人心来讲这果然是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如若要探究的更深一点,我们发现中国社会过去因为一夫多妻这样的封建腐败制度,使得富贵集团的扩张速度极快。一个女子只要嫁到富贵人家,不论她排行第几,她的家族的社会地位都可能陡然上升。富贵家族的网络会因此高速扩张,多子继承制则加剧了这种扩张。社会劳动人民的底层社会的男子娶不到妻子,组建不了家庭,就算有能力娶妻生子,贫苦的家境又会开始一轮新的循环。古代中国匪患横行,就连至今也贫富分化极其严重,恐怕与此不无关系。


  思考了这么多后,我发现自己读书的过程中我逐渐的进入场景,大脑也不停思考,一点一滴的参透了历史这门学科中的规律,使这个让人头昏脑涨的学科变得有趣,诙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