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9年北京卷高考作文点评

2019年北京卷高考作文点评

2019-06-07 来源:网站资源

  点评人:王德山方小中

  一

  2019年北京市的高考作文命题,基本上维持了2014年至2018年之间逐步形成的试卷结构和命题思想。

  分而言之,有如下四点:

  一是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名著阅读和对写作能力的考查高度统一起来,既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又具备首都教育的鲜明特色。

  二是将作文考查分为微写作和大作文两个小项,从而兼顾了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说明等基本表达方式和议论文、记叙文等基本教学文体两方面的考查。

  三是既以现实型文体考查为主,又注意到理想型和象征型文体的考查。现实型文章用以考查学生的再现能力,尤其是记忆力和联想力,理想型文章用以考查学生的表现能力,尤其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象征型文章,则用以考查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尤其是相似联想能力和类比推理能力。

  四是大小作文均采用任选一题的命题形式,最大限度地照顾了考生的特长,体现了对于青年考生的人文关怀。

  比较来看,北京市的高考作文命题,既具鲜明地域特点,又对中学语文教学具有一种良好的全面的平衡性的导向作用。

  与2018年北京市的高考作文试题相比,今年北京作文试题的新意在于其语文色彩的鲜明性,政治色彩的含蓄性和文化色彩的深刻性。

  二

  今年北京卷作文第一题,要求以“文明的韧性”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因为前有解说,后有提示,故而审题难度不大。在写作上,关键是要从“历史变迁、思想文化、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社会生活及中国人的品格等角度”选准一个自己能写得出,写得好的角度来组织成文,泛泛而谈,面面俱到,则很难得高分。这是要注意的第一点。

  第二,“文章合为时而著”,作为时代青年,应该关注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关注国际风云的变幻,关心国家的命运。中美贸易纠纷愈演愈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刚刚落幕,这些,都与解说语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激发出这种文明的韧性”有关。从文化的深度与高度,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着眼于国家发展的命运,对考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命题人用心良苦,考生写做此题,也一定要明白这一点。

  三

  写作第二题“2019的色彩”,有一个难处,就在于考生要明白,在我国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不同的色彩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例如,红色,在传统文化中象征的是吉祥、喜庆,在革命文化中象征的是革命、牺牲;其他如紫色,象征着高贵,神秘,绿色,象征着环保,生机,粉色象征着温馨,浪漫等。写作此题,写不出一种色彩当然不行,对于某种色彩的象征意义解说不当,当然也不好。

  另外,还需强调,这篇作文只能写2019年的一种色彩,这也是一项最基本的要求。

  最后,还要注意“思想健康”的要求,最好要写出世界的“大色彩”,祖国的“大色彩”,写出2019年时代进步的“大色彩”。当然角度还是要小,记叙还要生动,记叙文的特征还要鲜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