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9年全国Ⅰ卷高考作文点评

2019年全国Ⅰ卷高考作文点评

2019-06-07 来源:网站资源

  2019年全国Ⅰ卷高考作文点评

  广州市十佳青年语文教师,广州六中语文教师肖刚

  今年的全国一卷作文继续以“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方式呈现,材料话题非常明确,“复兴时代,更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任务指令清晰,要求考生就此向“复兴中学”的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具体要求是“要体现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题目很好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既体现了宏大的社会议题,又切合每一位考生的实际,无论是材料内容还是“任务指令”,甚至包括具体要求,考生和高三备考教师都做了非常完善的准备。应该说,这个题目,完全是“意料之中”。另外,不得不说一句,广州二模的作文题,与此“雷同”。

  特别要说的一点是,本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包袱材料”——“复兴中学”,这是非常有价值的“背景材料”,希望考生们能注意到并挖掘充分——我们正处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中,每个人都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而实现梦想,唯有劳动!唯有热爱劳动且从我做起!这个“包袱”可以大大提升考生写作的代入、参与意识,以避免置身事外的泛泛而论。

  首先,我们对材料进行简要分析。题目中的材料可以分为三层来看,第一层主要交代了中华民族的“劳动”优秀传统,并指出了劳动与财富、幸福之间的关系;第二层则直指当今时代以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人“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的社会现实,其中,第二层材料中又包含“以学习为借口”“以人工智能为挡箭牌”“以购买服务来代替自己劳动”等三种误解劳动、不愿劳动的具体表现;第三层则泛指“不尊重劳动”的社会现象。

  其次,我们通过分析材料可以看出命题人的“价值判断”,三层材料各自的侧重点不同,但是都明显侧重于指向“体力劳动”,并且直接“拷问”肩负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承载祖国未来和希望的考生,即使有“学习任务、人工智能、家政服务”,也不能“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换句话说,即使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和普及,也不能抛弃劳动,尤其是体力劳动。这种“价值导向”既是针对眼下的社会现实,更是对某种劳动教育观的一种“拨乱反正”。而“不尊重劳动”的现象,则更需引起警惕,如果说“不愿意劳动是一种懒惰的表现”,而“不尊重劳动就是认知上的错误”了。因此,在题目的要求上,命题人简单直接地给出了极为明确的指引,演讲稿要“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最后,关于本题的写作角度,其实比较丰富,既可以写劳动的意义与价值,劳动是个人幸福的依凭,是国家民族进步的源泉;也可以就对劳动的错误认识(不参加劳动、不尊重劳动)等现象,进行破立结合的分析阐释;还可以“角色交换”反思青年学生不正确的劳动观是家庭、学校、社会错误的教育取向造成的;更可以特别就人工智能这一特定背景,阐述如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自2016年以来,全国一卷作文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无论是2016年的“奖惩观”、2017年的“中国观”、2018年的“未来观”,还是2019年的“劳动观”,基本不在审题环节“伤害”考生,话题也贴合考生实际并直指当下,个人比较赞赏一卷的命题思路。60分的高考作文,不仅仅考查审题,更需要考查考生的思考表达、价值判断、社会参与、甚至是眼界情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