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心有亮光,和谐为美

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心有亮光,和谐为美

2019-05-21 来源:网站资源

  某森林公园,傍晚时分经常有周边居民前往锻炼,当地园林局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夜间登山的需求,拟在山中步道装上路灯。有部分居民说:“公园晚上黑乎乎的,安装路灯应该挺好的。”可是,鸟类专家对此却非常担忧:“一旦安了路灯,那么森林公园独特的生态系统就会被破坏,会永远失去一些珍贵生物。”

  请针对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阐明你的观点,表明你的态度。要求:题目自拟,文体自选,立意自定;不得抄袭或套作,不少于800字。

  参考范文:

  心有亮光,和谐为美

  森林公园在山道中装路灯,引发社会热议。窃以为,安装路灯虽满足部分居民需要,但相较于因此带来的破坏与影响,是得不偿失的。冰心说:“美的真谛,应该是和谐。这种和谐,融汇在环境之中,就造就了环境的美。”我们可以这样解读,美即是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

  安装路灯,即使是再微弱的灯光,也会给现有生态系统造成巨大影响。

  在建筑高耸、人口众多的城市,森林公园不仅是周边居民中健身爱好者的“圣地”,更重要的是生态调节器和无数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作为森林公园,其中会有许多重点保护的动物,它们在此已经繁衍生息很多年。灯光会干扰鸟类回巢,更不利于某些夜行性鸟类的夜间捕食;同时灯光会直接诱杀各种昆虫,对昆虫的进食活动,特别是交尾、产卵,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再者,装了路灯后游客量肯定会增加,突如其来的喧嚣人声,会使夜行或休息的动物不知所措,还会增加它们被游客捕捉和猎杀的风险。人们不能因着一己之私,而影响自然万物的生活环境。

  再者,安装路灯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少。

  路灯免不了要接触电源,灯柱边就是落叶草坪,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和电线故障,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造成严重的后果。森林公园亮化工程与当前自然生态的发展理念是相违背的,唯有尊重珍惜,森林公园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美在和谐。”可见和谐之美是一个古老而又至今依然熠熠生辉的美学命题。那么如何才能使锻炼身体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和谐统一呢?

  在西双版纳的纳板河自然保护区,靠山吃山是当地村民千百年来的生活传统,做饭烧柴火是基本的需求。为保护环境,当地管理局坚持生态发展,他们引导村民建沼气池,利用太阳能,逐步实现退耕还林,用环境友好型的方式解决了村民的日常需求。西双版纳的做法,为全国各地保护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森林公园的生态保护,人人有责,喜欢登山步走的居民,可以选择其他时段或者其他环境进行锻炼。利人利己,不亦乐乎?当地森林公园管理部门和社区也应当完善配套的健身设备,为居民提供多处锻炼场所,让居民享受到体育锻炼的乐趣,让鸟儿安居,让人与自然相处和谐。

  和谐为美,共建美好家园;和谐为本,留一片生态净土。社会要前进,人类要发展,必须兼顾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万物有灵,众生平等,自然生态美好,人居环境才更好。

  和谐自然

  说到“和谐”,或许你会以为这是一个抽象的笼统的概念。令人难以体会到它真正意义的所在。或许你看完下面的内容,就会清楚明了的知道什么才是和谐。

  弱肉强食,这或许是人类为大自然下的一个定义。的确,弱小的生物必定是强大生物的腹中之食。但是,这环环紧扣的食物链同样是大自然的一种和谐。当青蛙大量死亡,就会产生蝗灾,残食庄稼,是人类陷入了粮食危机。从而使粮价飞涨,难免还会出现金融危机。

  美国佛尔顿一条叫做马尔丁的偏僻道路上,无数的车辆背堵塞。原因是要给蛇让路。原来,建这条公路时,破坏了蛇群的“通道”。那一年,不仅屡屡发生蛇伤人事件,而且佛尔顿的北部还出现了粮食歉收,老鼠泛滥成灾的现象——原因则是蛇太少!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淤泥堆积,这也是国人打破的和谐的结果。在黄河上游,水质清澈,透明见底。但在她流经黄土高原时,成堆的泥沙泄入水中,使她变得浑浊不堪。而黄土高原在数百年前,数千年前,也是一片绿色。也正是因为人类砍伐,才导致水土流失,泥沙淤积在黄河。

  瞧,这难道不是典型的人类破坏了自己与自然的和谐而导致自己的利益受损的例子吗?

  但,你思考过吗?为什么人类会去破坏食物链?破坏自己与自然的和谐?为什么人类会如此不顾自然的安危呢?

  其一,许多人对食物链的认识不够透彻,不够了解。不真正明白什么才是食物链!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人类有着无穷的欲望。有人为了满足金钱的欲望,捕杀大象,残忍的用锯子锯下了象牙去买做工艺品,获取大量的金钱。当然,也有人为了享受,花重金去购买貂皮、豹皮、虎皮大衣。正因为如此,才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去捕杀贩卖,像那些可爱善良的动物置之于死地。还有人却仅仅为了发泄自己的愤怒而去虐待那些娇小玲珑,对人类来说毫无反抗力的小动物。当然,也有人是为了娱乐,为了自己的闲情,而去狩猎。如此多的事例,其实就是人类那无穷无尽的欲望。

  但是——人类的发展也正是因为人类有着无穷的欲望。有人因为懒于走路,而发明了电梯、汽车、火车、飞机。有人为了享受发明了按摩椅、空调等等。而促使人类快速进步的战争也同样是源于愿望——落后就要受到那些强大的、充满欲望的国家欺负。于是,不断发展、创造,建立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所以,没有欲望便不会进步、发展。

  在你为了满足自己欲望而发展的同时,破坏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在破坏的同时,也注意去保护自然,植树造林,放生动物,那么,这就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如同当年大兴安岭的工人所说的“我们伐木取材,也造林户数,一手砍,一手栽”。我们也应该保护我们自己的大自然。

  大自然如同一个十分严密的方程式,还似一条粗长的铁链。总是一环扣一环,环环紧扣,缺一不可。方程式的不完整,便会影响解题,导致结果的偏差。铁链一旦生锈,便会断开,也就失去它所能起到的作用,在关键时刻造成重大损失。所以,我们人类不应该刻意去破坏大自然的和谐,在破坏它的同时,我们人类的利益实际上也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我们更要去保护大自然,建立一个任意与自然间和谐的关系。

  想必说到这里,你也一定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和谐了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