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树木易,树人难_900字

树木易,树人难_900字

2019-05-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意思是,栽种一棵树,让它长成参天大树,只要十多年时间而已;而一个人才的培养,即使百年也显得不足。

  回望历史长河之中,几乎历朝历代,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人才的重要性可以提升到关乎国运兴衰的地步。

  比如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科技人才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的科技力量和国力有了飞速的发展,成为世界各国不容轻视的强国。至于成就的取得,科技人才的助力功不可没。

  但是,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偏差,人才的培养就可能进入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如果没有及时产生足够的重视,那必将使国家的人才战略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今天,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社会的物质文明成就显著,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显而易见的,我们社会的精神文明的发展明显滞后,特别是对公民思想品德教育的轻视,必然会对我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也必将对我国人才战略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害。

  前段时间,引爆网络的“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事件”和“厦门大学田佳良事件”,或许在善良的人们心中,仍然还是记忆犹新,发人深省。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培养的“人才”,肩负建设国家和民族复兴重任的精英,竟然成了辱骂国家,家乡和同胞的“歪才”!这样的人难道仅仅是个例?或许,这些人的学业造诣是很高的,可是这样数典忘宗的人再多,他们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什么益处呢?

  一百多年前,东渡日本学医的鲁迅先生痛苦的认为,当时的中国人即使身体最强壮,精神上的麻木和冷漠,仍然只只能是,无聊的看客,于是果断的弃医从文,转而从事拯救国民精神的文学。

  一百年后的今天,如果我们只重视物质的享受,而忽视精神的教育和要求,我们的社会如何和谐发展?我们的人才培养如何健康的发展?

  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需要聚精会神,兢兢业业,容不得半丝的马虎和懈怠。更重要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需要建立一套合理的、完备的人才培养制度。当然,这可能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也可能需要走一段漫长的路。

  由此看来,树木易,树人难。

  姓名:邢汉威

  年级:高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