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套鱼者说_2000字

套鱼者说_2000字

2019-01-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白国宇

  年级:高一

  生意失败后,虽然没有负债,可我还是受到沉重的打击,一段时间里,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浑浑噩噩消度日。家人见我意志消沉,劝我去外面走走,散散心。于是,我便坐火车南下,去往江西井岗山旅游。

  火车上碰到来自天南地北形形色色的人,与他们聊过天,发现大多数人都在感叹工作忙,生活累,让我心情更加灰暗。我到达井冈山的当天下起了雨,雨时大时小,从中午直下到晚上,我一直呆在宾馆里,十分憋闷,便在朋友圈里抱怨。第二天天气放晴,太阳像水洗过一般,清新明亮,我心情稍好些,打算去景岗山上玩,正要出门却接到同学电话。她是我大学同学,毕业后大家各自在忙,平时很少联系。她说,在朋友圈里才知道你来景岗山了,我在龙市镇这边,距离景岗山不远,你过来吧。我反正没有明确的目的地,许多年也没见她了,正好也想看看她变成什么样子,于是就答应了,坐上大巴去见她了。在镇上见到她,她衣着打扮很时髦,也很热情,可还是老了。岁月车轮在她白皙的脸庞上残忍的碾压下一道道折痕,感觉仿佛隔了层面纱似的,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多么希望这密布的褶皱是她恶作剧涂上去的,搽掉后就跳出一张年轻光洁的脸蛋,恢复到学生时的模样。

  我们在一家风味菜馆聊了一下午,才了解到她的境况也不如意。她毕业后,曾在一家外企供职,作财务管理工作,她竟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数目甚巨。结果东窗事发,被人举报,非但财产被没收,还被宣判三年有期徒刑。才出来不久。她没有孩子,老公在她坐牢期间也离开了她。因为身上污点,一时很难找到工作,生活费还得从父母哪里拿,生活过得很拮据。我听了她的境遇,心里很沉重,那顿饭吃的没滋没味的,最后结账的时候还是我付的钱。晚上住在她家里,和她爸睡一个房间,老爷子的鼾声很可怕,我只担心把房顶掀翻了。第二天一早连招呼都没打就走了。在镇上吃完早点,开始在街上闲转。走到西南广场上时,看到了毛泽东、朱德会师塑像。他们的衣着朴素甚至褴褛,但相互对视目光那样的坚定,笑容那样真诚,还有那两双紧紧握在一起手,都能给人一种力量感和可以摧毁一切黑暗势力的信心。井冈山龙市镇坐落在山道里,两旁山高林密,当年朱、毛就是在这里会师的。当时正是革命低谷期,在这样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他们革命热情依然高涨,带领工农红军积极推进井岗山革命根据地武装斗争,对以后建立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都具有重大意义。老一辈革命人高昂的爱国情怀,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令人肃然起敬,来自于心灵深出的正义感油然生,浑身充满力量。同时也为自己遭遇一次挫折,就悲观厌世,极端消极的心态而感到惭愧。[学习交流群| 与全国同年级小伙伴一起快乐学习>>>点击加入]

  正在这时,一片唏嘘声音惊扰了我,回头就看见不远处围一大群人,小孩居多。我想一探究竟,于是我走过来,原来是套玩具。所谓套玩具,就是摊主在地摊上摆出一大堆漂亮的玩具,顾客在摊主手里买到小竹圈,在规定的距离外把竹圈抛出去,套取地摊上的东西,谁套中东西就归谁。眼前的地摊上摆放着一个个小玻璃缸,每个玻璃缸子装有里两条小金鱼。小金鱼金很活泼,摆动着尾巴不断在水中游来游去,漂亮极了!几乎吸引着每个小孩子的眼光。然而有两个小女孩却并没有看鱼,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半蹲着准备套鱼的中年男子,小脸蛋上里流露出既紧张又充满希望的复杂神情。看样子她们是中年人的两个女儿了,从刚才唏嘘声中可以得知,前面竹圈并未套中,现在他手里只剩下一个小竹圈了。他多么想满足女儿的心愿呀!看他那么谨慎小心,好像套的不是鱼而是女儿的心,这就是父爱。因为他给这个小小竹圈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使它变的沉重,抛出去的竹圈还没到玻璃缸子边上就”吭哧“一声落了地。女儿漂亮的脸蛋上流露出失望神色。而父亲站起来,歉意的说:“这是骗人的,根本就套不中。”女孩却轻轻的说:“多么漂亮的鱼啊!”父亲问:“这鱼多钱一个?”摊主说:“这鱼不卖。”

  我想,这些漂亮的金鱼,应该生活在宽大舒适的鱼缸内,身边应该有孩子们的爱护和笑声才对。我打算拯救流落街头的小鱼和女孩失落的心。这里做个交代:我小时侯,帮家人放过牛羊,都知道牛羊很不听话,明明此地水草肥沃,可它却闷了个头向前跑,来回追赶的话会很累,便随手抓石头,向其头前打去,试图将其圈回。渐渐的,手上就有了准头,到后来,凭着手里的一颗石头,就可以指挥牛羊走向了。虽然不放牛羊也久,但功力并未全失。我买了四个小竹圈,在规定距离处半蹲下来,平心静气,目光沉稳。握圈凝结空气,圈去恰似流星,第一个:没中。第二个:没中。第三个:中。第四个:中。未中的失望和中了的惊喜情绪转换中,就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我在掌声中感受到了被欣赏的喜悦。老板说“给你装起来吧”我静静的说:“给那两个女孩”那两个女孩楞了一下,随即雀跃欢欣。我转身慢慢离去,留给他们的是个温暖的背影。

  我想后来的日子里,两个小女孩将和四条小金鱼一定发生许多快乐有趣的事情的。拯救两条街头流浪的小鱼,让一个家庭充满欢欣;而拯救万民,则让天下安泰。我想那两个女孩的童年里充满了欢欣,长大则是美丽善良的。因为我已经把爱的种子撒上了她们的心田,就像伟人给人民洒上爱和勇敢的种子一样。我们不可能有革命先驱那么伟大,但我们自己可以崇高。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我也将它视作我漫漫经商之路的起点,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