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语文文学常识知识点:元代_800字

语文文学常识知识点:元代_800字

2019-01-16 来源:本站原创

  1.关汉卿,名一斋,号已斋叟。与郑光祖、白朴、马致远并称"元曲四大家"。我国古代第一位伟大的戏剧家,世界文化名人。主要作品为《(感天动地)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等。

  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四位元代杂剧作家的合称。

  2.王实甫,名德信。主要作品为《西厢记》,元代剧本中最长的一部(五本二十一折),也是元剧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郑光祖,字德辉。主要作品是《倩女离魂》。

  3.马致远,字千里,号东篱。元曲"四大家"之一。主要作品为杂剧《汉宫秋》,散曲《天净沙·秋思》等,结为《东篱乐府》元散曲作者中成就最高者之一。

  《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这是马致远著名的小曲,28个字勾画出一幅羁旅荒郊图。写了藤、树、鸦、桥、水、家、道、风、马九种事物,一字一词,一字一景,真可谓"惜墨如金"。但九种事物名称之前分别冠以枯、老、昏、小、流、人、古、西、瘦等表现各自特征的修饰语,使各个事物都带上了鲜明的个性。全篇仅五句,二十八字,既无夸张,也不用典,纯用白描勾勒出这样一幅生动的图景:深秋的黄昏,一个风尘仆仆的游子,骑着一匹瘦马,迎着一阵阵冷飕飕的西风,在古道上踽踽独行。[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他走过缠满枯藤的老树,看到即将归巢的暮鸦在树梢上盘旋;他走过横架在溪流上的小桥,来到溪边的几户人家门前,这时太阳快要落山了,自己却还没有找到投宿的地方,迎接他的又将是一个漫漫的长夜,不禁悲从中来,肝肠寸断。至于游子为什么飘泊到这里?他究竟要到哪里去?这些言外之意,尽可听凭读者自己去想象。

  4.张养浩,字希孟。号云庄。主要作品为《云庄休居自道小乐府》。其中《山坡羊·潼关怀古》一首最成功。

  5.睢(suī)景臣,字景贤,主要作品为《哨遍·高祖还乡》套曲。

  《墨梅图题诗》(元)王冕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元杂剧的四大爱情剧:《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杀狗记》【文章来源于网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