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天孤星——鲁智深人物小传_1000字

天孤星——鲁智深人物小传_1000字

2018-12-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叶行飞
  年级:九年级

  鲁智深,原名鲁达,绰号花和尚。人人皆爱他侠肝义胆,嫉恶如仇,我偏著意他的孤。
  鲁智深之孤,莫不过性格。但说一百零八将,却各有各的脾性。与鲁智深一样有武有勇的诸如武松,李逵。但李逵的勇只是为了“勇”而勇,勇得单纯而莽撞,更是像他自己手上的两板斧,没头没脑的乱杀一通后,拍拍肚皮开怀大笑。武松略好,不似李逵滥杀无辜,但面对该杀之人绝不心慈手软。在达成团灭,却见鸳鸯楼之后,他能够风轻云淡的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然而鲁智深呢?想他还是个小小提辖之时,面对恶霸镇关西他三拳了结,但错手误杀之后他想的不是“这鸟人死了也似活该”而是“俺只指望痛打这厮一顿,不想三拳真个打死了他”。他略带佛性的性情使他在梁山中未免有些鹤立鸡群,其余之人,或为凶暴嗜杀之人,或为为目的不择手段之人,或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手起刀落账上又多几个人头的人。只有他,鲁智深,在杀完人之后会犹豫,会感到罪恶感,会在路过昔日的寺庙时想再进文殊院拜见师父“求问前程如何”。智真师父懂他,对他说:“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而他最终也看投资基,以自嘲的口吻写下“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他知道,什么是善果。
  鲁达之孤,也在于志向。上梁山的人,前段如梦似幻的人生总能找几个有类似的。而鲁达又独树一帜。其一,鲁达无父无母无妻无子。凶如李逵尚且有一老母成就其孝子之名!孑然一人,让他无所依挂,在出家之后更似无根浮萍,虽悠哉快哉,未免也会在夜深时感到一缕幽凉。其二,鲁达上山无太强的目的。宋江之心谁人不知?鲁达生擒方腊,宋江大喜,曰:“吾师成此大功,回京奏闻朝廷,可以还俗为官。在京师图个荫子封妻,光耀祖宗,报答父母劬劳之恩。”呵,好个“荫子封妻,光耀祖宗,报答父母劬劳之恩”,但,这是鲁达的追求吗?这是你宋江的梦!鲁达一再推脱,最终说出“都不要,要多也无用。只得个囫囵尸首,便是强了。”从初现的小小辖官,到现在梁山大将,鲁达的心智在一路变化,一路成长,开始不同于水泊众人。这,也许也是金圣叹将其分为“上上人物”的原因吧。
  此外,花和尚之孤,还在于趣向。花和尚是个不折不扣乡野村夫,反而比吴用等人更喜爱陶醉于山水。在他出场后不久,“忽一日,天气暴暖,是二月间天气,(鲁智深)离了僧房,信步踱出山门外立地,看着五台山,喝彩一回。”又“因见山水秀丽贪行了半日,赶不上宿头。”好个迷恋于山水之景的人。[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
  最后,他在他一如痴迷的景色中,在隆隆如战鼓响的潮信中,抚掌而笑:
  “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