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10月我的学习方法]我的学习方法_1200字

[10月我的学习方法]我的学习方法_1200字

2018-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雨晨

年级:初三

  学习是一门学问,它并不是对知识盲目的全盘接受,亦不是只在一门知识里头深陷其中,它并不是在边吃饭或是边打游戏时就可以造就;也不是在书桌前连着坐上三四个小时便可以吸收……学习有道,而我也自有方法。
  我的学习方法很简单,专心致志与厚积薄发。
  专心致志是体现在每天的学习生活中的,上课听讲需要专心致志,课后复习需要专心致志。完成作业更是离不开专心致志……“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实,专心致志的根本目的正是集中精力,何为精力?精力正是推动你学习的最强大动力,当你集中精力,我相信:一切困难与挑战,都能迎刃而解。
  那么,怎样集中精力呢?唯一的秘诀就是用心,用心的外在表现便是专心致志。闻一多为了“给我们衰微的民族开一剂救济的文化药方”目不窥园,沥尽心血,将自己关在阁楼里潜心研究古典文籍,集中精力,使人惊叹,赞美的《唐诗杂论》与《楚辞校订》赫然而出。闻一多先生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付诸于此,用心专注,终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胡适亦是如此,在军阀混战,社会变革,新旧文化交锋时,他选择了用心治学,集中精力,使自己在多个领域均有建树,终成一代文化巨匠。由此可见,用心对人的影响是多么巨大啊!而我所说专心致志,不外乎正是这样的体现。
  厚积薄发亦是需要日积月累的,但它在某些时刻却显得格外重要。
  “人生总会遇到高潮低谷,进入低谷期,你要做的就是厚积薄发”《猎场》中的这句话不知引起多少人的深思。其实学习亦是如此,当你学习遇到前进路上的绊脚石,短暂的突击是无法让你爬起的,只有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使你更好的走下去。
  什么是厚积薄发?苏轼的这句话说得最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现在的话讲,便是好好的修炼自己。曹文轩喜爱阅读,广泛涉猎,当他读到萧红《旷野》中邻人想要牵马却又将手收回这样一个简单的场景后,无数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冒出:他想起了日本兵在二战时虐马的史实,想起了一本专门介绍马的书,还想起了许多与马相关,或是与马无关的事情……就这样,一部几十万字的《火印》赫然而出,这是他所述的创作历程,亦是厚积薄发的过程。
  我自己也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在七年级被老师选入参加市汉字听写大赛的学校初选失败后,争强好胜的自己泣不成声,老师过来安慰我,并告诉我,对汉字的掌握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造就的,它需要平日里细心的积累,方能在关键时刻显现出来。听了老师的话,我便开始了漫漫积累之路,当八年级再次参加,从全校的同学中脱颖而出之时,我想,我真正做到了厚积而薄发。那段修炼自己的历程,着实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惊喜。
  自己的学习方法大概就是如此:用心并集中精力,专心致志的修炼自己,取得关键时刻的厚积薄发,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极大的惊喜,然后,用这份喜悦促使自己更加用心,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孔子曾自述生平:“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我想:自己的学习方法似乎与孔夫子所描述的极为相似,而坚持着自己的学习方法走下去,也必将收获更优秀的自己。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