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初二散文]家乡的年糕_800字

[初二散文]家乡的年糕_800字

2018-10-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明浛

年级:初二

  “当滚滚的稻浪把大地和天空染成一片金黄,谷物的清香袅袅婷婷地飘向远方,就到了宁波人做年糕的时候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温情脉脉的声音,娓娓地道着宁波人与年糕的故事。假期旅行,在酒店的一个夜晚,味蕾被无意唤醒,竟强烈地想在异国街道寻得一碗年糕吃。每个人的舌尖上都有一个故乡吧,而宁波人——我们,从水磨年糕里,犹记起故土的风物——一路走来的那些经典美食,那些风土人情、风光景致,难忘。

  初冬的小风儿,从西北渐起,吹向忙碌的村庄。收割完最后一茬晚稻,伴着忙里偷闲的兴味,家家户户开始操办村里头的头等大事——搡年糕。在村庄青灰色的炊烟里,打年糕的声音里,总是透着全村老幼的欢乐。一方方温暖的香糯的年糕,一夜间就会熏香和甜透从冬到春的农家的梦。一家老小,热热闹闹。浸米、磨粉、榨水、搡捣……有条不紊地进行,总要忙活个两三天。

  “一夜吹香过石桥”。那雪白的米粉,一定是亲人们细细磨出的;那寡淡的米粉,一定是他们的双手温和地调制出的。是奶奶婆婆的手,是姑姑姐姐的手……在锅盖揭开的那一瞬间,那热气腾腾你、香气扑鼻的——

  团团的、厚厚的、糯糯的年糕啊!

  我们总爱在那大锅里出现一大块火热的年糕团之时,用小手就几块下来,沾些糖粉,或是嵌块豆酥糖,滋滋有味地咬着,不亦乐乎。色白如玉的年糕,更像一件艺术品,晶莹剔透的,几个小捣蛋鬼又想着法儿在大人不在意时往上按几个灰手印,之后就如完成秘密任务似的坏笑着跑走……

  母亲更是对我无可奈何了,嗔怪似的在我的小屁股上不轻不重地锤那么几下,旋即微蹙的眉头又舒展开了,一手喂我喝热乎乎的年糕汤,另一手揉着我被打的地方。呼呼的热气,温暖着我小小的身躯。

  咸齑和竹笋的相遇,使原本平淡无奇的年糕汤泛着微黄,透着醇香,诱着鲜美。母亲细心吹凉了的汤水,鲜亮而酸汪,一如孩提时光,清新又酸涩。

  十几年后,处在异国他乡的街头,我又忆起那个我们渐渐陌生的故乡,忆起全村人操劳着村事的场景,忆起心爱的年糕,忆起曾经的亲人们——便是那一块块包含家乡旧味的年糕,历经一次次的捶打与揉搡,于清甜之中,揉进的淡淡岁月的苦味。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