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教育家名人故事 > 教育家名人故事:金山赋诗——王阳明_450字

教育家名人故事:金山赋诗——王阳明_450字

2018-09-14 来源:本站原创

  王华考中状元的第二年,派人迎接父亲王伦去北京供养。十一岁的王阳明也跟着爷爷一起去京城。
  他们从余姚出发,一路北上,这天来到镇江。当地的学士名流听说来了新科状元的父亲和儿子,便在金山寺设宴,为他们接风洗尘。
  酒过三巡,便要吟诗。出于礼貌,众人要状元的父亲先赋诗。可是王伦由于高兴,多喝了几杯酒,头晃了半天,竟然没吟出一句。
  小阳明急了,不就是吟诗吗?他脱口而出:
  金山一点大如掌,打破维扬水底天。
  醉倚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
  王阳明的这首诗,虽然文字简朴,却气概非凡,境界宏大,既应了眼前之景,更有奇巧的想象。众人都惊呆了,这么小的孩子居然不假思索出口成诗?
  有人怀疑小阳明的诗句是他人写好,预先读熟,再临场显示才华。于是重新出题,要小阳明以《蔽月山房》为题,再赋一首。小阳明略一思索,又随口应道: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
  这一下,众人更是吃惊。十一岁的小孩子竟然有这样的口气,这样的胸襟!山和月,大和小,远和近,朴素的辩证关系,竟然从一个孩子的口中吐出。
  神童啊神童!前程不可估量!大家都对小阳明交口称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