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物理学家名人故事 > 物理学家名人故事:路易斯·巴斯德_1200字

物理学家名人故事:路易斯·巴斯德_1200字

2018-09-14 来源:本站原创

  简介:路易斯·巴斯德(公元1822-189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他研究了微生物的类型、习性、营养、繁殖、作用等,奠定了工业微生物学和医学微生物学的基础,并开创了微生物生理学。循此前进,在战胜狂犬病、鸡霍乱、炭疽病、蚕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英国医生李斯特并据此解决了创口感染问题。从此,整个医学迈进了细菌学时代,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们的寿命因此而在一个世纪里延长了三十年之久。
  名言:立志是一种很重要的事情。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随着工作来,这是一定的规律。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这旅程的尽头就是成功在等待着,来庆祝你努力的结果。
  法国的酿酒业在世界有很高的声誉,是葡萄酒的故乡,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巴斯德的故乡阿尔布瓦更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葡萄酒业是这个地方的支柱产业。但是工厂在酿造葡萄酒的时候会遇到困扰,那就是桶内葡萄酒经常会出现酸败的事情,整桶芳香的葡萄酒变成了酸得让人咧嘴的液体,完全变得不成味儿,没办法,只能一桶一桶得倒掉,酒商们叫苦不迭,损失惨重,甚至有的因此而破产。
  巴斯德当时已经是一位著名的微生物学家,他看到这种情况,心里替家乡的工业发展着急。恰巧家乡一个跟他关系要好的工厂主请他帮助“医治”葡萄酒变酸,想要为社会做点事儿的他,接受了这个请求,决心攻克这一难题。巴斯特对酿酒业一点也不懂,他回到家乡,安营做实验,实地调查葡萄酒腐败的原因。巴斯德把实验室安在一家老咖啡店里,巴斯德和助手的实验设备都是请镇上的匠工们制造的,有些粗糙难看,村民们看着实验设备,对巴斯德他们的研究信心不是很足,有的甚至露出显出失望的表情。巴斯德告诉助手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老师常说‘科学家的精神是物质困难越火越发奋’,我们争取用最简陋的实验设备做成完美的研究。”于是,他们顶住来自各方面的怀疑和压力,不断试验、分析。经过艰苦、细致的研究,他终于在显微镜下发现在未变质的葡萄酒中,酵母细胞都是是圆形的,而变了质的酒中既有的圆形的细胞也有细长形的,跟小细棍一样的细胞,变质程度越高,细长型的细胞越多,活动越活跃。巴斯德分析,应该就是这种这种细长的“坏蛋”在葡萄酒里大量繁殖才让葡萄酒“生病”而变酸,而且,巴斯德发现它们繁殖越多,活动得越厉害,酒就越酸。
  怎样才能阻止细长形细胞生长而使葡萄酒保质呢?这才是关键问题。巴斯德没有停下来,又进一步研究,他想到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用加热煮沸的方法防止—些食物变坏。巴斯德也试图用这种方法阻止葡萄酒变质,但是他又发现当把酒煮沸,使葡萄酒变酸的细长细胞也就是乳酸杆菌确实不繁殖活动了,但也把能使酒变香的酵母菌也煮死了。
  巴斯德经过无数重复试验摸索,终于找到一个最理想的温度而且操作简便有效:巴斯德告诉葡萄酒厂主,制造葡萄酒时候的所有用具都必须洗刷干净,酿成的葡萄酒放在摄氏五六十度的环境里,保持半小时以上,经过一些时间,能够使葡萄酒变质的乳酸杆菌就会死亡,但不影响酒香。
  葡萄酒制造商们对此将信将疑,但是他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就只好放手一搏,试了试,果然,葡萄酒不容易变质了,而且香度一点没变。巴斯德的方法迅速在法国乃至世界传播开来,被称为“巴氏消毒法”,巴斯德也被赞为挽救法国酒业的功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