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名人爱国故事 > 名人爱国故事:抵御侵略收复新疆_1500字

名人爱国故事:抵御侵略收复新疆_1500字

2018-09-12 来源:本站原创

  左宗棠(1812-1885年),字季高,湖南湘阴人。从1866年9月起,左宗棠被委任为陕甘总督,至1880年8月奉调回京,在西北任封疆大吏14年。他在收复新疆、建设西北边防所创立的不可磨灭的功绩,是他一生达到的反侵略斗争成就的光辉顶峰。
  抵御侵略收复新疆
  新疆自古是中国的领土,秦汉以后称西域。1755年,乾隆帝平定准噶部叛乱后,改称“新疆”。1864年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发生了,新疆地区的一些封建主乘机纷纷起兵反清,过后不久,新疆封建主金相印勾结中亚浩罕国头目阿古柏,侵入新疆南部。到了1867年,阿古柏建立伪“哲德沙尔汗国”,势力扩张到天山以北的乌鲁木齐、玛纳斯等地,妄图把新疆分裂出去。他对内残酷地掠夺和奴役各族人民,对外向英俄出卖新疆的权益,以求得他们承认和支持,成为肢解中国的工具。沙俄一面与英国争夺对阿古柏政权的控制,一面直接出兵强占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地区。西部边陲吃紧、新疆危机。
  1871年,年近六旬的左宗棠,本以打算结束军事生涯,告病还乡。但当他看到沙俄侵占我国新疆地区,便挺身而出,率兵西征,收复祖国大好河山。
  新疆危机的同时,日本侵占台湾的事件发生了。由此清政府内部出现了“海防”与“塞防”的争论。主张以“海防”以李鸿章为首,他认为:新疆不必收复,收复了也守不住;丢了新疆不丧失清朝之元气,而收复新疆则给国家加重了负担;但海防不防,就会造成心腹大患。他建议放弃新疆,边防军队、兵饷移作“海防”之用。左宗棠听后义愤填膺,他主张从祖国安危的全局出发,主张海防与塞防并重。他义正词严地指出,新疆是中国西北屏障,台湾是我国海防,二者并重,一旦放弃,必将导致“我退寸而寇进尺”,则后患无穷。左宗棠的爱国赤诚之心感动了朝廷内部的部分有爱国思想的大臣。清廷终于采纳了左宗棠的意见,于1875年5月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率兵收复新疆。
  左宗棠接到朝廷的委任,心情万分激动。他不顾个人安危,决心收复失地。他认真研究了新疆的情况,制定了“缓进速决”、“先北后南”的战略方针。经过一年的准备,左宗棠将指挥部移往肃州(今酒泉),就近指挥。1876年4月27日,西征军在肃州祭旗出师。左宗棠令刘锦棠统率25个营作为前锋主力,金顺率军协同配合,进攻乌鲁木齐,张曜等部严守哈密至奇台一线,作为后甲。8月,两征军越过戈壁,进入古牧地(今米泉),突然奇袭黄田,打开了通向古牧地的道路。又经过4天激战,攻占古牧地,歼灭守敌白彦虎叛匪约5000人,取得了首战的胜利。旋即乘机收复新疆重镇乌鲁木齐,完全斩断了阿古柏伸向北疆的魔爪,掌握了打开南疆大门的钥匙,并控制了乌鲁木齐以西的富饶地区。
  1877年4月,左宗棠组织了第二次战役,他下达了进击南疆的命令,又在吐鲁番、达坂城、托克逊设置防线。三城成鼎足之势,遥相呼应,易守难攻。阿古柏感到大势已去,服毒自杀。他的两个儿子因争夺王位,互相残杀,沙俄看到利用阿古柏占领新疆的阴谋将要彻底破产,便让英国出面“调停”。左宗棠一眼看穿了英、俄的险恶用心,坚决拒绝“调停”,指挥军队乘胜前进。1878年1月阿古柏的反动政权土崩瓦解。
  这次战役振奋了民心,在阿古柏蹂躏之下的各族人民终于获得了解放。
  平定阿古柏之后,左宗棠立即向清政府奏请收复伊犁。认为要“乘此兵威,迅速图之”,切不可错过时机,如果拖延时间,沙俄“愈进愈逼”,而清军“馈运艰阻,势将自绌”,恐怕难以得手。清政府派出大臣崇厚为全权大使赴俄国谈判收回伊犁事。昏庸无能的崇厚,在沙俄的威逼下,竟擅自答应帝俄对我领土的要求,换回的只是伊犁空城。消息传来,朝野哗然。左宗棠愤慨不已,他上书道:“为今之计,应先以理力争,如行不通,就决以阵战,必以坚忍而求胜。臣虽年衰才庸,敢不为国奋勉?”朝廷十分称赞他的忠勇。改任曾纪泽为代表,重新与沙俄谈判,并命令左宗棠“统筹南北战守”。左宗棠深知仅仅靠谈判,沙俄是不会放弃他的野心的,他部署三路兵力,做好了武力收回伊犁的一切准备。这时他已68岁高龄,抱了必死的决心奔赴前线,准备与祖国领土共存亡。全军将士看到自己的统帅为国而把生死置之度外,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俄国侵略者闻者惧惊,他们深知在远东不是左宗棠的对手,被迫与曾纪泽重订条约,归还伊犁。
  左宗棠收复新疆之后,又上书皇帝,建议在新疆设省,实行屯垦。从此新疆正式建省,这对巩固西北国防,抵御沙俄侵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