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名人读书故事 > 名人读书故事:徐特立:太老师和小先生_900字

名人读书故事:徐特立:太老师和小先生_900字

2018-09-12 来源:本站原创

  一九一九年下半年的一天,又一批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踏上了法国的土地。在这批学生中有两个格外引入注目,一个胡子老长,看上去足有四十出头,而另一个则乳毛未脱,顶多也不过十二、三岁。小的叫老的“太老师”,老的却称小的为“小先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那位年长的就是徐特立同志,年幼的名叫熊信吾,是徐老的学生的儿子。现在这一老一少竞成了同学。
  当毛泽东等同志发起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时,徐老是一个有二十多年教龄,并在湖南教育界享有声望的老先生了,但他毅然决定参加留法,当一名老学生。许多亲戚朋友都纷纷前来劝阻:“你这么大的年纪了,何苦还要跑到外国去当学徒呢?”
  徐老答道:“你们都说年纪大的人不用再求学,这不对。要懂得,年纪大的人大多数在社会上有些权柄,倘若全不求学,不增进新的学识,那么,社会上就会受害非浅。”
  亲友们感到奇怪了:“你现在不是已经很有学问了吗?”
  徐老谦和地一笑,然后说道:“我现在有的学识,还大大不够用。今年我四十三岁,不觉就到四十四、四十五,一混六十岁就到了。至续了六十岁,还同四十三岁时一样的学识,这十七年的时间,不是白过了吗?到了六十岁再懊悔,那就迟了。”
  徐老登上了赴法的征程,途中,他抓紧学法文,积极为勤工俭学做好准备。十三岁的熊信吾学过一年法语,徐老就请小熊当“小先生”。
  到法国以后,徐老在圣侠门钢厂一边做工,一边学法语。他年岁大,记忆力差,同伴们都担心他不易学好。可徐老自己却满有信心,总是乐呵呵地说:“我今年四十兰岁,一天学一个字,一年学三百六十五个字,七年可学两千五百多个字,到了五十岁时,岂不就是一个通法文的人了吗?假若一天学两个字,到了四十六岁半,就可以通一国文字。我尽管笨,断没有一天一两个字也学不会的。”
  徐老学习外文比其他人要困难得多,因为他缺了两颗门牙,发音特别吃力。他就问老师,问同学,反复苦练,还经常向法国的小朋友请教:“小朋友,我读一个音给你听听,如果读得不对,请你来纠正,好吗?”他一遍又一遍地念呀念呀,直念到法国小朋友点头表示满意为止。
  徐老刻苦顽强的学习精神,博得了法国教师的好评:“我教了二、三十年的书,还没有见过这样发愤学习的学生。”
  一年多以后,徐老就闯过了法文关,考上巴黎大学,开始学习数学等专业课程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