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吃鱼的哲理故事_800字

吃鱼的哲理故事_800字

2018-09-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从小我在农村长大,吃遍了山间的各种野味,但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五年级时的一次吃鱼。
  那时我还是一名五年级学生,新的学期刚刚开始。坐在教室里的我,还在回想着暑假时的各种欢乐,以至于忘却了认真学习。每次的作业都是抄袭别人的,或者回到家里让父母辅导。说是辅导,其实就是让他们为我完成作业。
  前几次,父母还勉强同意为我辅导。后来事情有了变化。
  有一天中午放学,我刚走到家门口,就闻到了香喷喷的鱼汤味。那肚子里的馋虫就闹腾起来啦!顾不上洗手的我,冲进厨房就四处找寻鱼汤在哪里,想拿碗来盛。
  母亲刚好从外面来到了厨房,看到我在四处找寻着什么,问清原由。她对我说,让我不要着急,等父亲在田间劳作回来,我们再一起吃。
  我只好忍住馋、忍住饿,在等父亲回来。在父亲没有回来的时间里,我问母亲这鱼是从哪里来的?母亲告诉我,鱼是父亲在田间的水沟里抓到的,是一条鲫鱼。为此父亲的手还被树枝划破了。我紧张地追问母亲——父亲的手指要不要紧,为什么划破了手指还在干活。
  母亲凝望着我,慢慢地对我说,没事的,咱庄稼人,这点小伤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当时也就信了。
  说话的功夫,父亲回来了。我快步跑到父亲身边,轻轻拿起他的手,在看受伤的手指怎么样了。父亲一甩胳膊,并说了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事,咱们开饭吧!
  在吃鱼的时候,父亲问我,喜不喜欢吃鱼?我的回答是肯定的。父亲又接着问,那你是喜欢自己抓鱼吃,还是等别人抓住了,你只负责吃呢?我脱口而出——当然是只负责吃啦。父亲摇了摇头。我再看母亲,母亲也是对我摆手。顿时我懵了。
  母亲接着说话了,“孩子,别人为你抓鱼,只是偶尔的,如果有一天,你一个人处在只有鱼的地方,不吃鱼,你将会饿肚子,甚至死亡。你要如何?”我被问住了。用期盼的眼神看着父亲,希望能听到他为我作解释。
  父亲清了清嗓子,然后跟我说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
  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顿时明白了,明白了父母对我的良苦用心。他们是在用吃鱼的事教育我——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自己动手,不能一直依靠他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