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说明文 > 诚信为人之本_1200字

诚信为人之本_1200字

2018-09-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论语》中这样写道:“子以四教:文,行,忠,信。”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从四个方面教导他的学生:典籍文献、行为规范、对人忠诚、讲究信用。在我看来,讲究信用是做人的根本。
  所谓的诚信就是对人对事讲究信用,做到言行一致,不做欺骗别人的事情。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一样:“诚信为人之本。”
  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为人诚信往往不仅可以让你收获到许多的赞誉,更能是你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很讲信用,是一位诚信的人。人们都说:“得黄金千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因此,正因诚信,季布才有好的人际关系,之后得到了朋友的帮助才幸免于难。由此可见,诚信在生活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我们的事业上,诚信往往可以让我离成功更近一些。北宋词人晏殊即是如此。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他后,让他和一千多名进士一同考试。由于考题是晏殊曾做过的,他把实情告诉给皇上,并要求皇上重新出题。皇帝与大臣共同商议了一道难度更大的题目,让晏殊当堂作文,结果,他又获皇上的好评。皇上便赐予晏殊“同进士出身”,拥有了一份好的事业。或许晏殊本可以隐瞒这一真相,就算别人知道了他无大碍,他便可以十分顺利地当官。但由于他的诚信,不顾忌这些风险,坦率地说出一切。这也让皇帝更加器重他,让世人由衷地敬佩。
  诚信不仅仅是对别人的,也同样是对自己的。比起欺骗别人,自欺欺人往往更可怕。在一些是非的选择上我们经常为了自己的某些利益,昧着良心地选择非得哪一方,而后我们习惯进行自我欺骗,为自己找一些莫名其妙的借口,从而使自己的良心好受一些。殊不知,随着自我欺骗的程度加深,我们会愈活愈累,永远的活在自己的谎言之中。因此,对于自己,更需要的也是诚信,不自欺欺人,不做违背良心,有损人格,对不起自己的事。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撒谎是最常见的不诚信的表现,撒谎可能给了你暂时的利益,但那却严重地损害了你的人格。别总以为你的谎言“天衣无缝”,鸡蛋再密也有缝,总有一天,你将会露出马脚,到那时,就是你信用的丧失,人格的毁灭。到了以后的日常生活中,你就别想渴求到别人的信任,即使到时你是真心的。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也是需要用点“善意的谎言”去鼓励,安慰他人。诚信是出于内心的那份善良,而善意的谎言也是善良的。因此在我看来,善意的谎言并不能说成是不诚信。
  诚信不仅仅是为人之本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然而反观我们现在的社会,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做到诚信呢?这个社会简直就是诚信缺失的社会。碰瓷、受贿现象时有发生。新闻里常常滚动报道着某某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而瞒着消费者在常产品之中添加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企业虽然获得了短暂的利益,但一经报导便几乎声名狼藉。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应从现在开始讲求诚信,牢记:“诚信为人之本。”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