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书信 > 给孩子的一封信_1200字

给孩子的一封信_1200字

2018-09-06 来源:作文网整理

亲爱的孩子:
  你好!
  爸爸现在想给你写封信。因为爸爸正读高三。
  当周围的同学披着月色沉浸于题海时。爸爸却屏住呼吸写下这些与世无争的文字给你。孩子,爸爸很笨。爸爸总是在考试时不能很好地理解出题者的用意,所以爸爸总是排倒数。或许多年以后,当你拿着双百分,站在走廊上时,你会讥笑爸爸傻,讽刺爸爸连出题者的用意都弄不明白。虽然爸爸弄不明白如今的应试教育,但爸爸却因此明白了人生。
  2012年4月4日,你的爷爷在扫墓时告诉爸爸,上不了大学也不一定没出息,爸爸蓦地一下心酸了。因为爸爸明白,你爷爷没有读完高中,也没有上过大学,他一直把希望寄托在爸爸身上。他对家里拥有一个大学生的渴望有多么强烈,爸爸是明白的。可是爸爸做不到,爸爸曾经努力过,却得不到收获。而爸爸总不能去和别人解释这一切都是出题者的问题,别人会以为爸爸只是在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
  爸爸曾经看见过希望。当得知南科大45位学子集体拒绝高考时,爸爸萌生了希望。但幸运儿总是少数。爸爸依然只能在应试教育的泥潭里挣扎,每次考试后的分数都沉重地冲击着爸爸的心脏。此刻,爸爸就像一条流浪狗,一路走来不停地对着行人摇着尾巴。渴望他们能心生怜悯而收留我。可事实上他们总是用鄙夷不屑的目光打量我,在他们的嘴里,爸爸清楚地听到这样一句话——你只是个差生。爸爸开始洞悉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正如韩寒所说,你懂得越多,你就越像这个世界的孤儿。
  孩子,你也许会奇怪,爸爸为什么给你说这些,其实爸爸是希望你不要重蹈爸爸的覆辙。爸爸已经深刻体会到应试教育带给人的痛苦和绝望。你或许会认为爸爸懦弱无能,或许会打心眼儿里瞧不起我这个没有文凭的爸爸。但爸爸想告诉你的是,一个人成功与否和有没有文凭扯不上任何关系。人生的经历是教科书和试卷无法给予的。当你长大后,你会被坏人算计,你会得到好人的帮助;你会经历别离的痛苦,你会品尝重逢的喜悦;你会离经叛道,你会迷途知返;你会跌入谷底,你会平步青云;你会工作,你会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你会结婚、生子……
  你看,你的人生是如此的丰富多彩,而高考只是你人生中的点缀罢了。今天爸爸在高考这条羊肠小道上挤累了,爸爸想用自身的体会去让你明白一个道理:别让高考决定了你的命运。爸爸一度也曾认为高考成功,人生才能成功。但其实不是这样子的,高考只是你人生的一小部分,你没必要因为它而迷失了自我。说不定,你高考失败了,你的人生才会成功。
  孩子,也许爸爸日后会因为没有文凭而成为一个在社会底层艰难求生的小人物,但爸爸并不后悔,也不会因此就要求你一定要考高分,上名牌大学。孩子。你要做一个追风筝的人,而不是被风筝追的人,你要将自己的人生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交到高考的手中。应试教育这条路爸爸已经替你走过了,你不必再走,你可以勇敢地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理想。去吧。孩子,蓝天下总会有你的影子,明白吗?

爱你的父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