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日记 > 一枚书签_1000字

一枚书签_1000字

2018-09-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有一枚书签,上面有一首小诗: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幸福十亿人。我不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谁,但根据诗的内容“幸福十亿人”可推断作者大概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人吧。诗歌只有短短20个字,却如同那个时代跳动的脉搏,唱响了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初读这首诗,我很自然地想到了革命烈士夏明翰,他在就义前写了一首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时翰,还有后来人。”多少年来,这首正气歌一直回荡在中国大地的上空,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等千古名句交相辉映。这是追求真理者的铮铮铁骨,这是中华民族灵魂的交响曲。
  人生是一个深奥的“方程”,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在解着这个方程。
  有些人把“幸福我一个”当作“方程”的根,时时处处想到的就是个人的利益。“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为达到个人的目的、满足个人的欲望,不惜损害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结果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被送上断头台的胡长清、成克杰之流就是这样的例子。
  有些人把“幸福十亿人”当作“方程”的根,无时无刻不想着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只要是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事情,无论吃多大的亏、冒多大的风险,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做。今年二月,中央电视台举行了“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将获得“感动中国2002”这一殊荣的人请到了中央电视台,但有几位却没能到场,因为他们已将生命奉给了祖国和人民。他们抱定“亏了我一个”的念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所作所为看起来是“吃了亏”,实质上他们并没有吃亏,因为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祖国不会忘记他们。而他们也在为人发谋幸福的追求中升华了自己的思想、纯洁了自己的灵魂,他们在一个崇高的境界里体验到别人体验不到的快乐。
  在感动中国2002年度的人物中,每一个人都让我十分感动:奔走在异国他乡控诉侵略者罪行、寻求国际公理的弱女子王选;不畏邪恶、敢干坚持真理的学者刘姝威;身居高位、不谋私利的副省长郑培民……他们都是“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典范。我真想将我的书签送给他们,表达一个普通中学生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这首小诗不仅表现了过去一代人的追求、情操,也是现在很多人的座右铬。它像路标,为很多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它又像警钟,敲响在自私自利者的耳畔。每一个高尚的人都可以在这首小诗中找到自己人生方程的“根”,而那些面对这首小诗的自私自利者,就如同站在一面明亮的镜子前面,照见自己的原形。
  让我们读一读这首小诗吧,把诗中的精华注入我们的灵魂,昂首阔步去求解我们人生的方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