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雨滴的声音_3000字
“沙沙,沙沙”窗外下起了小雨,我不觉地放下手中的笔,趴在窗台上欣赏起窗外的雨景。只见窗外的秋雨如银针一般细密,呈透明色。南京已有两个多月没有下雨了,看着这雨,我的心中涌动着一股抑制不住的冲动—雨中漫步。我,经不住这秋雨的诱惑,来到楼下。
我在院子里慢慢地走着,细细地品味着秋雨的美丽,尽情地呼吸着秋雨带来的清新空气。忽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映入我的眼帘,啊,那是新西兰草,一种四季都是翠绿色的草。你瞧,那绿玉般的新西兰草翠色欲流,好像轻轻一碰就会流出浓浓的草汁,我走近一看,呵!那一株株小草上还挂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它在柔和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如同一颗颗钻石,把“绿玉”衬托得更加耀眼、美丽。
“沙啦啦,沙啦啦”连绵的秋雨洒落在满石阶的落叶上,发出了奇特的乐声,整条石阶似乎成了天然的乐池,合奏着大自然的美妙乐章。我被这乐曲迷住了,听着这落叶被雨滴击打的声音,觉得这比沙球摇起来更悦耳,更富有节奏感。忽然,在我的身后传来一声清脆的鸟鸣声,我回头一看,是一只可爱的白头翁,它那黑白相间的羽毛使它给人几分洒脱之感。我有些吃惊,暗自想道:难道它得到了大自然的感召,与大自然一起奏鸣起来了?
“别跑,哥哥。”只见一对双胞胎正在朦胧细雨中追逐着、嬉戏着,那无忧无虑的银铃般的笑声传入我的脑海里。我忽然转念一想,我不也是一只受了大自然感召而下楼的白头翁吗?想到这里,我便抬起脸来,任由冰凉的雨滴滑过我的脸颊,流入我的颈项里。忽然,我似乎听到一颗落在我耳边的小雨滴对我说:“去用心聆听雨滴的声音吧,只要用心,你就会听出大自然的美丽。”我大声地笑了,这笑声在秋雨中传的很远很远……
我再次环顾四周,那烈火一样,是被雨水滋润过的红色月季花花朵;绿玉一样,是被雨水沐浴过的新西兰草;银铃一样,是白头翁清脆嘹亮的啼鸣声;打击乐一样,是雨滴击打落叶的美妙和声;画卷一样,是美不胜收的大自然……看着看着,我的嘴角不禁露出甜甜的微笑,我情不自禁地吟道:月季含露临艳开,娇羞欲滴疑春来。白头鸟儿枝头鸣,秋雨梧桐似天籁。
远离了城市的喧闹,我回归了自然,倾听着她美丽的声音。
听,风儿的声音。调皮的风儿坐在高高的绿树枝头,与玲珑的绿叶一同唱出一曲优美的小曲。“沙拉拉,沙拉拉”伴着鸟语虫鸣,逐渐清晰起来,响亮起来。
听,流水的声音。清澈的泉水不停地唱着歌,日日夜夜的奔驰着,“哗——哗——”仿佛是水与风的酬唱应答,水与石的温和争辩;或者是水自顾自地自吟如歌与沉默无言。那仿佛诉说着许多故事,也令人想起许多故事的声音,有时,竟使人禁不住忘情地蹲下身来,像儿时沟边放纸船的样子,生命又温柔地回到了赤子最初的心境。
听,叶落的声音。轻轻的“唰”的一声,如同一直只蝴蝶一般缓缓飞落,用蝉翼般的身躯,静静的盖住大地。一声极其微弱的声音,却震动了大地——地上尘封的泥土被轻轻扬起。“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的声音,带着多少浓浓亲情。无奈的凋零,原来是为了归根!为了一种永恒的爱!
噼啪,噼啪,这是草儿萌发,土壤破裂的声音;嘀嗒,嘀嗒,这是下雨后树叶上的雨珠滴落在路旁的小水洼中的清脆声响;啾啾,啾啾,这是鸟儿在枝头啼啭的声音。
被水泥建筑包围的人们啊,请停一下你们匆匆的脚步!倾听路旁鸟儿的啁啾,聆听树上蟋蟀的歌唱,把你的烦恼寄于那曼妙的五线谱上,让大自然为你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无字的歌谣。
有些东西不是在手中才算是真正的拥有,幸福更是如此。
当你极力想抓住它时,它却恰似精灵般地,从你身边走开;但当你松开手、静下心、竖起耳朵仔细聆听时,你就能听到它所奏出的美妙的天籁之音了。
有人说幸福恰恰是我们所缺少的东西,或是那些想得到却又总得不到的东西。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么你永远也得不到幸福了因为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它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然而太多太多的人把这一切都忽略了。他们从未认真聆听幸福的旋律,只是一门心思地追求那漫无边际的梦,又怎么会幸福呢?珍惜从前,把握现在,才能学会聆听幸福。
在我看来,幸福是生命的基本,不懂得聆听幸福的生命便失去了灵魂,变得死气沉沉。幸福是如此令人向往,就像鸟儿向往蓝天,鱼儿向往大海一样,没有了它,有时生命也会受到威胁。幸福也是如此简单,简单的可能只是冬天里的一丝阳光,寂寞时的一声鸟鸣而已,然而幸福的感觉却令人意犹未尽,流连忘返!有时那短短的一分钟的心灵的触动,认真聆听,便可能因此而幸福一辈子。幸福就是如此美妙,它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但只要你认真聆听幸福,总会感觉得到它所带给你的震撼。
当你感到沮丧、失望时;当你感到痛苦、悲伤时,请不要哭泣,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地听!听!幸福的小天使正在你耳边浅吟低唱!
自从我开始记事起,不知怎么的,我几乎是一下子迷恋上了雨。它柔如水,轻若风。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一个人在发闷呆时,若是窗外下起了雨,我决不会错过。推开窗,远处的红墙,窈窕的翠柳,曲折的石径,玲珑的白塔,在潇潇细雨中迷迷蒙蒙,如同一位少女,隔着一层层纱幔。久之,雨便成了我的“知己”,它似乎了解我的烦恼,总把一丝丝凉风向我这边吹。一丝丝,一屡屡,闯入我的心田。尽管心里有一大堆烦恼与委屈,都在这一瞬间,被雨冲得无影无踪。
在一个放学的傍晚,天空忽然闪过一道道白光,像挥舞着一把把雪白的利剑;接着,又打了一声闷雷。街上的人四处逃蹿,我拿着书包当雨伞,一路小跑。也就在这时,黄豆大的雨点纷纷落了下来,漫山遍野笼在轻纱一样的雨雾里,清新,湿润,如诗、如画一样的美丽。我有些迟疑的停下脚步,这不正是我所要的感觉吗?一丝丝雨,从天上落到地下,打了一个个旋涡。我任凭雨打在我的头上,淋湿了我的书包,也融入了我的心灵。大约半小时后,雨慢慢的小了,狂风变成了微风。雨帘斜了,像一根根细丝散向树木,墙壁。这时的我,才忽然想起,父母正在家干着急呢!于是,我加快脚步,往家的方向奔去,还时不时地回过头去望那茫茫烟雨……
……雨还在下,沙沙的下,这是它在演奏。它奏响了城市的乐章,奏满了一条条小河,奏出了人们的喜悦,奏出了灿烂辉煌的明天!
聆听,涵养了你的性情,旷达了你的胸臆,给你智慧的灵光和启迪。
——题记
聆听是一种怡情忘机的人生态度,充满着潇洒的生活意趣。曾经有人说,喜欢聆听的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那么,喜欢聆听的人,是否也可以称为一个智慧的人呢?聆听自然,聆听轻风拂过的低语,聆听松涛娓娓的吟唱,聆听蛐蛐的细细鸣叫,聆听山林中鸟儿的欢啼。聆听教导,从溢满了关心的话语中找到那一份期待。聆听倾述,感受对方传达给你的心情。狂妄自大的人不喜欢聆听,只喜欢征服,他们因为傲慢,而遮挡了自己的视线;闭关自守的人不喜欢聆听,只会自持自傲,他们坐井观天,阻碍了他们的见识;急功近利的人不喜欢聆听,他们只愿浮在表面,对学习浅尝辄止,缺乏深厚的内涵。聆听是一种谦卑的态度,放下身份,上级聆听下级的报告,领导聆听广大农民的心声。
聆听是一种学习的态度,在老师的解说中,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聆听是一种关心的态度,在朋友的倾述中,你感受着对方传达给你的心情,喜悦时,你也受到感染,悲伤时,你传达自己的安慰。聆听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诚然,现在的社会中大多都是些恼人的噪音,钢筋水泥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高度的文明,更多的是那些叮叮当当的碰撞,机器磨合的声音。聆听自然的声音,在溪水叮咚中,在婉转的鸟鸣中,在蟋蟀蝈蝈无止息的声音中,抛开所有的世俗与功利,真切体会一下生命最原始的精彩。
聆听父母的忠告,聆听老师的教诲,聆听朋友的倾述,聆听自然的协奏,聆听是心与心的碰撞、爱与爱的交流、情与情的融汇。聆听是一种主动的生活姿态,一种亲切的对待,一种由衷的信赖,一种美妙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