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宋词的情韵_1200字

宋词的情韵_1200字

2018-09-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见小草破岩而出是一种感动;看瘦马在夕阳中思子哭泣是一种感动;望盲父领儿过街也是一种感动。然而,这一切都只是表象的,抑或内心一刹那的冲动而已。但有一样感动它可以根深蒂固,历经千年而不衰,那就是对语言的感动,我就特别钟情于历史书页里那些耀金的文字,钟情于只有华夏儿女才能历炼出的那颗颗珍珠。这金子、这珍珠便是那宋词,爱它是因为它的独一无二,它的深沉隽永,它那流水般灵动、白纱般飘逸、飞花般轻柔的感情。就像那物是人非的愁情,温婉缠绵的春情和那壮志未酬的豪情。
  愁情
  愁情里我首推那国破人非,有愁难遣的南唐后主李煜。在他的愁词中除了那众所周知的《虞美人》中脍炙人口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外,我觉得他在《浪淘沙》中也把愁情写到了极致:“窗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好一个“天上人间”,潺潺的雨声敲痛了李煜载满忧愁的心,身在异国他乡,只能将昔日的欢乐在梦中上演。在那斑驳的栏杆旁,我仿佛也看到了他的双眸在吟出“别时容易见时难”时闪过的无奈与忧伤。全词让人沉浸在愁的氛围中无力自拔。李煜不是一位好皇帝,但他是一位大才子,他没有建立霸业,但他在中国的词坛上成就了辉煌。或许几千年以后,人们可以忘了其它的君主,可李煜永不会被淡去,因他的愁情。
  春情
  在中国的诗词里,写春情的很多,柳永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的词作总能把一幅清晰的图画展现在读者的眼前。如《雨霖铃》中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它把那种分别时惆怅、无助的神情传达得淋漓尽致。再如他在《风栖梧》中写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让我们想到那多情、痴情的男子被情所困的落魄和无奈。除了柳永,我觉得晏殊也是一位写春情的高手,如他在《玉楼春》中写到:“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将春情描绘得形象深沉。
  豪情
  在诗词中写豪情的人也很多,岳飞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他把那种壮怀激烈,豪情满志的情怀在《满江红》中抒发得很彻底:“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把一个胸怀壮志,报国无门的天地英雄尽情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在豪情之余,他也有过低落,如他在《小重山》中这样写到:“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这里流露出的是无法遮挡的落寞与伤感,但不能就此认为他不是一位充满豪情的爱国大将。相反,这恰恰给他的豪情增添了感人的情韵。
  岳飞的豪情犹如空旷的草原和天地相融,而另一位善于抒发豪情的大师苏轼则把它表现为另一种孤傲与无奈。他在《卜算子》中这样写到:“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给人一种苍凉悲壮却寂寥旷远的感觉。但他也写过好多豪情满志的篇章,在《赤壁怀古》中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就表现为一种广袤和洒脱。
  走出这宋词的情韵,那份感动将永远铭记。对它的执着,对母语独有魅力的向往是不会改变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