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思考的作文 > 绿豆引起的思考_800字

绿豆引起的思考_800字

2018-09-03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今天,外公准备煮绿豆汤,于是他将绿豆浸泡在水里。
  这时,外公一失手将盆子稍稍地倾斜了一下。一些绿豆顺着盆沿掉了下来,掉到了下水道口。幸亏一个漏筛将绿豆兜住了。
  外公便开始费力地一颗颗地捡起豆子来。
  我站在一旁,看见了这一幕,不知怎么的,我想起了用水捡起洞里的木球的故事。
  于是,我对外公说:“外公呀,用水冲一下那些豆子不就浮起来了吗?”
  外公笑着说:“怎么可能呢?傻孩子,绿豆比水重呀,它是浮不上来的,除了那些不好的、空心的绿豆会浮在水面,这也是一种选绿豆的方法。要知道,浮在水面上的绿豆就是坏的。”
  我转过身去,若有所思。
  “浮在水面上的绿豆就是坏的。”这句话讲得多好啊!
  社会上的那种自以为是的、浮夸的、肚里没有真才实学的人,不就像那些坏掉的绿豆吗?他们以为自己是天底下最厉害的人,于是到处去炫耀。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真正有学识的人,懂得拥有一颗沉着、包容、海纳百川的心。他们不会因为有一技之长而洋洋得意,更不会因为贪图名利而向别人疯狂地卖弄、自夸。这才是真正有知识,真正懂得自我的人哪!古往今来的著名的文人墨客、道德家、思想家不都是用行动证实了这一切吗?
  古代道家老子曾讲过这样一个道理:“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固有功;不自矜,故长。夫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不自我表现,反而更凸显;不自以为是,反而更显着;不自夸邀功,反而有功劳;不自大自满,反而能够长久。正因为不和人争,所以全天下没有人能和他争。)”这更加充分地体现了淡泊名利、从容谦虚的心态,才是真正的大智。
  一个要想成功的人,就必须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浮夸和炫耀的人也许在一时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但是只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笑到最后。这就像俗话中讲的“半桶水”。“半桶水”拎起来会摇摇晃晃,而“一桶水”拎起来则会稳稳当当。
  想到这里,我也有些惭愧。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不是也有点“晃荡”吗?日后我一定要像真正的智者那样,学会从容、淡定地为人处世。更重要的是,还 要把我这“半桶水”灌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